环保部原处长涉嫌受贿受审 拍椅斥证人昧良心

作者:裴晓兰 来源:京华时报
2013-11-13 09:46:03

□庭审聚焦·190余万是受贿还是借款

董事长出庭称遭索贿

公诉机关指控李学智收受的最大一笔款物,来自河南省新乡市新亚纸业董事长宋某的190万元及三星手机5部。因一审法院未予认定,检方昨天让宋某出庭作证。

宋某说,2011年1月13日,李学智带队进入新亚纸业检查,称企业环保偷排全国罕见,企业当天停产。宋某说,他的企业没有偷排,感觉被敲诈,想找李学智说明情况。李学智要求他单独去宾馆见面,他理解对方“想搞见不得人的交易”。

1月18日,他先拿10万元去找李学智,但李学智说得拿三五百万。他随后又送去30万元和5部三星手机,但李学智说已经和大领导汇报,让再拿300万元给领导,“他说少一分就整死新亚”。他们为此开过董事会,认为这钱得给,因为企业有近30亿的资产,“拿300万与30亿赌不划算”。

宋某说,2011年1月23日,他带着150万元现金来京想与李学智说的大领导见面,但最终没能见到大领导,只见到一个像“小混混”的男子,“李学智说是领导的司机,但我看不像”,宋某说,他被要求签署“保证书”,承诺企业不再污染环境,150万现金被李学智拿走。宋某说,整个过程他有上当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