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方面称DNA考古不权威 拒送检曹操墓头骨

作者:分享到 来源:中安在线
2013-11-13 08:47:57

近日,复旦大学人类遗传学实验室发布了曹操家族DNA。称绩溪、舒城等四省六地的曹姓后人的DNA同为O2*-M268型,和在亳州“元宝坑一号墓”发现的曹鼎DNA一致。专家认为,曹操既非曹参的后人,也非夏侯氏抱养。这一结论再次掀起各界对河南安阳曹操墓的关注。

方式可靠谱

在学界基本得到认可

这次的研究中,复旦大学运用了古DNA鉴定。这种方式让很多人觉得不靠谱。一直从事考古研究和节目的媒体人秦凌杰认为,人类经过多年迁徙和发展,基因可能会发生变化,DNA考古不一定准确。上海学者康栋东介绍,古DNA考古已基本在学界得到认可。采集古代骨头的DNA也并不是简单地表面提取,而是用特殊工艺从内部提取。早在1981年,中国科学家对马王堆汉墓古尸进行了核酸分离与鉴定,就发表了首篇有关古DNA的研究报告。

曹操家族DNA的确定来自于样本检测之后的反推,六地相同DNA曹姓家族的汇合点可追溯到1800年前左右。这种方式科学吗?中国盗墓史研究专家倪方六和亳州考古第一人李灿都认为,这种方法并不是百分之百完美,但符合科学研究的规律和严谨性,“科学研究本来就没有办法得出百分之百的结论,90%以上的可能性已经是很高的了。 ”

亳州曹姓咋说

将继续传颂曹操故事

本次曹操家族DNA发布,确定了六支曹操后人,但亳州曹姓并不在此列。对于此,亳州曹姓后人有何看法?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了亳州曹元村的曹同林。此前,他和族人一起参加了复旦大学血液采样。以前他们都认为自己是曹操后人,他介绍,曹姓聚集地附近有一个曹堂庙,在曹姓族人中影响很大,但家谱中并没有很完全的记载。老辈人曾说他们家族是从山西搬过来的,跟曹操有多大关系就不知道了。

“当然以科学研究为准。 ”曹同林说,大家的心态都很好,“一笔写不出两个曹字。 ”他说,族人们还是会用曹操的英雄故事来教育后人。

研究确定为曹操后人的舒城人曹友平则表示,曹姓分散各地,各过各的日子,并没有因是否为曹操后人有所改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