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究一线城管:我们为啥“里外不是人”

作者:左颖 来源:北京晚报
2013-11-12 15:34:05

记者探究一线城管:我们为啥“里外不是人”

记者探究一线城管:我们为啥“里外不是人”

与街头游商斗智斗勇、为拆违建苦口婆心、对五花八门的举报应接不暇……作为城市管理的末端执法部门,北京城管队伍从1997年建立至今,似乎一直难逃争议与质疑,而城管一线队员在日常执法过程中所面临的困惑、艰难与尴尬却鲜为人知。本报记者最近深入基层城管队,记录这些普通执法人员的工作状态、遭遇的执法难点,以及他们对于破解城市管理难题的思考与见解。

一条街

游商、市民与城管

三方博弈

上班司机:

点着刹车脚底下都哆嗦,一想到从这儿过就犯怵。

城管队员:

别说汽车过不去,老太太推个婴儿车都寸步难行。

买菜老人:

人家卖菜赚的是辛苦钱,你们给人口饭吃怎么了?

早上8时,家住石景山区海特花园的姜先生开车去上班,“现在每天能多睡将近半个小时,以前,家门口的这条大街每天早上都被菜贩子和买菜的老人挤满了,别说踩油门了,点着刹车脚底下都哆嗦,一想到从这儿过就犯怵。”姜先生口中的这条大街名叫实兴大街,是石景山城管执法监察局苹果园城管执法队辖区内的重点管理道路之一。人们也许无法想象,在3年多的时间里,这条大街上的游商曾经日复一日地与城管队员“较量”,而在这场博弈中,持不同观点的居民,同样以自己的方式扮演着截然相反的角色。

马玉林是苹果园城管执法队的政治教导员,从2010年部队转业调到这个分队,他便开始了和这条大街游商的“拉锯战”。

“这条路按说也不算窄,连便道带主路有20米宽,但是早晚高峰时游商能把整个便道都占满,主路上机动车、自行车和人流混行。最热闹的时候,别说汽车过不去,老太太推个婴儿车都寸步难行。”为了对这些游商进行治理,每天早上6时,马玉林和队员就准时上岗来到实兴大街,“我们当时几乎天天接到附近居民的举报,其中很多都是有车一族的年轻人,他们有的还曾经到天涯论坛发过关于这条大街游商聚集的帖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