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独龙族文面女仅剩28人 文面习俗独特而神秘

作者:胡洪江 杨文明 来源:人民日报
2013-11-11 10:59:05

在世独龙族文面女仅剩28人 文面习俗独特而神秘

  文面女丙秀芳。

在世独龙族文面女仅剩28人 文面习俗独特而神秘

  清澈透亮的独龙江。

在世独龙族文面女仅剩28人 文面习俗独特而神秘

  文面女肯国芳和老伴儿。

在世独龙族文面女仅剩28人 文面习俗独特而神秘

  文面女李文仕一家。

布满皱纹的脸上,蜿蜒着青蓝色刺纹组成的图样,或深或浅,有的几乎将整个面部覆盖——生活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的独龙族文面女因此显得特别而又神秘。

如今,在世的独龙族文面女仅有28人。关注她们的健康,做好文字、图像、音视频等档案资料的采集迫在眉睫。

每年一半时间大雪封山

“贫困尚未根本扭转,但较之帮扶之初已有很大变化”

独龙江乡地处云南西北部,是独龙族的唯一聚居地,被誉为“中国西南最后的秘境”。怒江州相关部门提供的资料中称,独龙族最早记录于元代的《一统志》,称“俅”。1952年,根据民族意愿,定名独龙族。然而,受大江大山阻隔,独龙族群众聚居的独龙江乡经济社会发展滞后,是全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并且至今每年还有半年大雪封山。

在独龙江乡北端的迪政当村委会熊当村民小组见到72岁的李文仕老人时,她正在钢筋混凝土结构、却仍保留传统民族式样的新房里逗外孙。屋内宽敞明亮,摆着沙发,墙上她的照片笑容灿烂,脸上的刺纹清晰可见。屋外,老伴儿李文正刚捡柴回来后就在水泥地坪的院子里晒起尖荞——当地人用来蒸粑粑的一种作物。不远处,有些破旧的木头老房子还保留着,作厨房用。

新旧交替,是文面女们生活的独龙江乡正在发生的巨大变化。

“新”缘于2010年1月,云南省委、省政府启动了独龙江乡整乡推进独龙族整族帮扶项目,实施了安居温饱、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六项工程。别墅式的农家小院正拔地而起,平整的柏油路通向各村各寨……李文仕的邻居曾梅兰也是一名文面女,今年70多岁,居住的木房子低矮阴暗,大白天还得开着灯。“以前生活艰苦,被子不够,冬天全家人要挤在一起。”曾梅兰话锋一转,“政府正在给我们盖新房子,就在村活动室下面。”

“虽然贫困面貌还未根本扭转,但较之帮扶之初已有很大变化。”独龙江乡乡长李永祥告诉记者,等到明年通往独龙江乡的隧道贯通,大雪封山就将成为历史,同时也将把更多游客带进独龙江。按照规划,独龙江乡将重点建设1个民族文化生态旅游小镇和5个民族文化旅游特色村,神秘的文面女将更多地为外界所知晓。

据当地人说,文面是独龙族的一种独特习俗。过去,独龙族女孩长到一定岁数就要文面,尤以十来岁文面者居多。文面的工具有的用削尖的树枝,也可以用竹签,或植物的刺。2005年开始拍摄文面女照片的贡山县政协副主席丰卫祥介绍,文面一般从嘴唇下方中部往上、往两边延展。整个面部都文的是“全文”;有的可能怕疼,文了嘴部周边就停止了,叫“半文”。

新中国成立后,独龙族文面的习俗被逐渐废除,现在的独龙族女性都已不再文面。“妈妈文了好看,可我不想再文了。”李文仕的三女儿李玉花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