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经理携公款百万逃13年 被抓时娶妻生子年薪20万

作者:李婧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2013-11-08 10:48:48

身为成都某物业公司副总、年薪数十万、有房有车,有一个幸福家庭。但是,他却是一名涉嫌贪污公款逃亡13年的公安部B级逃犯,而且在涉案潜逃前他已有妻室。今天,记者从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获悉,被告人姜某因涉嫌四宗罪被提起公诉,此案将在11月14日公开开庭审理。

姜某,现年43岁,大专文化程度,吉林省吉林市人。潜逃前系中国黑色金属材料北京公司经营财务部副经理。2000年7月20日,大兴县(2001年撤县设区)检察院接到中黑北京公司举报,称该公司财务部副经理姜某,利用职务之便,分多次将公司公款154万余元取走后,携款逃匿。

据了解,时年29岁的姜某是家中独子,父母也是国企的职工,妻子与他同在一家公司工作,还有一个两岁的儿子。

大兴县检察院于2000年7月24日,以涉嫌贪污罪对姜某立案侦查。同年8月28日,公安部发布B级通缉令对其进行全国通缉。然而,潜逃后的姜某就像人间蒸发一样消失。13年中,大兴区检察院历经4任检察长、4任反贪局长,始终将姜某列为重点追逃对象,但因为缺乏有价值的线索,此案一直悬而未结。

2013年3月,在更新姜某的家属信息时,大兴区检察院追逃小组发现姜某的父亲于2013年1月有来自成都的1笔异常汇款和与四川方面的3条通讯往来,但祖籍东北的姜某一家在四川并无亲属和其他社会关系,办案人员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个突破点。在依法采取技侦手段后,追逃小组最终于今年6月顺藤摸瓜将潜藏成都并二度结婚的姜某缉拿归案。

姜某到案后交代,潜逃初期,他分别到广西、重庆、海南、贵州等地短暂逗留,并且邀请了一位女性朋友同行,住宿时以该女子身份登记,消费只是用现金,从而使自己的行踪不留下痕迹。而潜逃十年间,除了以隐蔽的形式与父亲联系外,姜某从不和原来的同事朋友联系,这也导致关于他的消息渠道几乎全部消失。

据了解,姜某在成都重新组建家庭后,也有了固定的工作。他先后考取了物业企业经理资格证书、高级人力资源法务师等资格,曾在多家物业公司工作,而在被抓捕的6月,他跳槽的新公司给他开具的年薪已达20万元。(记者李婧)

实习编辑 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