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航线机票票价下浮限制取消 短期内票价不受影响

作者:吕楠芳 来源:羊城晚报
2013-11-08 08:51:41

国内航线机票票价下浮限制取消 短期内票价不受影响

竞争激烈,机票折扣越来越低 东方IC供图

国内航线机票票价下浮限制取消 部分与高铁竞争航线自主定价

机票降价不受限啦!

羊城晚报记者 吕楠芳

近日,民航局联合发改委发布文件,取消国内航线机票打折限制,对部分与高铁直接竞争的航线,基准定价更是完全改由航空公司决定。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政策松动意味着民航进一步市场化,最终将给消费者带来利好。但航空公司方面则喜忧参半,在运营成本居高不下的大环境下,机票价格战是航空公司最不愿意见到的情形。

低票价早已是市场惯例

民航局和发改委近日联合下发《关于完善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价格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文件,对旅客运输票价实行政府指导价的国内航线,均取消票价下浮幅度限制,航空公司可以基准价为基础,在上浮不超过25%、下浮不限的浮动范围内自主确定票价水平。这意味着,今后航空公司可以对机票不限“尺度”打折。

据了解,目前消费者所购买的国内经济舱机票,实行的是多级票价系统,航空公司在确定每条航线的基准票价(也就是“全价票”)之后,会根据市场需求和订票情况放出不同折扣的机票。而全价票的确定则主要依据2004年实行的《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方案中规定,在确定了每条航线的基准价后,航空公司被允许票价上浮幅度最高不得超过基准价的25%,而下浮幅度最大不得超过基准价的45%。

不过,在现实情况中,很多机票定价并未执行上述45%下浮幅度的限制,三折乃至一折的“白菜”票价十分常见。业内人士分析,此次新文件的出台只是令这样的市场现象“名正言顺”,同时传达出民航部门对行业内市场导向的认可,但预计短期内不会对航空公司的机票定价产生影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