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公园湖内万斤死鱼”追踪:已清理 相关单位追责

作者:石华 来源:羊城晚报
2013-11-06 08:40:22

《公园湖内惊现万斤死鱼》追踪

万斤死鱼已清理完毕

深圳纪检监察部门已介入调查相关管理单位责任

羊城晚报讯 记者石华报道:羊城晚报5日报道了深圳光明新区公明街道明湖城市公园湖内出现上万条死鱼事件(详见昨日报道),居民质疑是周围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排入湖内所致。5日晚7点34分,光明新区城建局回应:经各个部门调查协商,死鱼原因与水位下降和部分生活污水注入湖内有关。

光明新区城建局称:光明新区明湖公园作为景观公园,目前正进行堤坝除险加固工程,因工程需要,施工方于近期进行排水,湖内水量骤减,鱼群密度过大,加之明湖公园周边社区管网设施不完善,部分生活污水排入湖内,导致湖水散发臭味、湖面集中出现死鱼。

事件发生后,光明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记者了解到,目前,光明新区相关部门对湖内死鱼统一收集并进行无害化处理,对受污染水体进行消毒处理,避免环境二次污染,截稿前已经清理完毕。同时委托有资质的检验检测机构对明湖公园死鱼进行检验,进一步查明死鱼原因。加快堤坝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加快明湖公园周边根玉路污水干管网工程和田寮社区污水支管网工程的建设,加强公园养护,恢复公园周边良好的环境。

湖内有无工业污水?“这个问题环保部门还在调查,但是水泥管道本不是污水管,而是沿湖截污管道,是将湖内的水抽出净化用的,只是现在水位下降,湖内的水抽不出,外边的污水流入到了湖内。”光明新区城建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区城建局新区纪检监察部门已介入调查,对相关管理责任单位进行责任倒查,一经发现存在失职、渎职情况,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