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刘翔准备退役:也许人生并不像巧克力

作者:谢伟锋 来源:红网
2013-11-05 10:11:23

从本月1日至8日,中国田径队集结各项目重点运动员到江西井冈山进行军训学习,并在今天下午举行了备战2016年里约奥运会动员大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一直在养伤的刘翔专程乘坐本日唯一一班从上海到井冈山的航班,只为了参加下午的动员大会和晚上的运动员座谈会。(11月4日新华网)

当史冬鹏都已经迎娶小师妹,幸福的过上小两口的日子之时,曾经的飞人刘翔却还在110米栏的世界中孤独前行。莫斯科田径世锦赛上,师弟们在110米栏这曾经的优势项目上完败,也让舆论泡制出让刘翔继续咬牙坚持的期待氛围。不过想下刘翔那要命的跟腱伤病,所有的念想还是作罢。

今天看到刘翔的红军装向国旗宣誓的照片,目光和表情都读不出什么内容来。只是接下来的运动员座谈会却好像玄机四伏。女子链球运动员王峥向刘翔提了一个媒体和体育迷们都很关心的问题:“你什么时候会退役?”得到的回答跟过去一样是“不知道”。

刘翔退役是中国田径讳莫如深的话题,这次竟然在公开的场合被谈论,且提问者也是系统内部人员,如此哪壶不开提哪壶的直率的确让飞人颇感尴尬。事实上接下来的行程,刘翔将会去美国进行集训。但对于在伦敦奥运会之后就进行过跟腱手术的运动员来说,这种所谓的集训恐怕并非是用腿来完成。

在今年三月份,刘翔的世界排名就诡异的消失不见了,从那个时候开始,人们就开始对飞人的退役之路开始倒计时。接着要担任上海市体育局团委副书记的的新闻又和刘翔不期而遇。然而这一切新闻都不见男主角:一直以来刘翔都在美国进行系统专业的恢复性训练,而这种状态的背后就是,飞人已经选择主动的走出人们的视线。

男人三十正是最担当的时候,但是对于运动员来说,三十而立却意味着要渐渐淡出自己的竞技生涯。今年刚好三十的刘翔绝对有着这样的人生遣怀。经历过北京和伦敦两次奥运会的退赛之后,很难想象还有谁的神经还能支的起如此大的阴影。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别说重返13秒的世界顶尖行列,恐怕连国内全运会上场机会都不再有。当奥运会和全运会这两项最能体现中国运动员价值的舞台之路被关上之后,就实在想不出刘翔坚持下去的理由。

在伤言商,也许是刘翔还以运动员身份存在的原因。那些个为刘翔买单的品牌商们,纵有这般那样的抱怨,但是不管怎样,也要等到合同到期的那天才算是熬到头。这位在前世锦赛冠军理查德森眼中“统治110米栏十年”的天之骄子,也许已经吃完了电影中《阿甘正传》那充满期待的巧克力,而下一块口味的如何,恐怕也将和飞人无关。

实习编辑 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