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绑匪”索要赎金 两万砍价成五千

作者:孙莹 来源:北京晚报
2013-11-04 14:56:13

“绑匪”索要赎金 两万砍价成五千

大妈执意汇款“救儿” 民警辛苦劝说挽损失

本报讯(记者孙莹通讯员张强)家住西城区的陈大妈接到“绑匪”电话,对方称将其儿子绑架,索要2万元赎金。陈大妈一时筹措不出,“绑匪”倒好商量,当时就降到5000元。在汇款的一刻,银行工作人员和民警果断拦截,避免了陈大妈上当受骗。

前天中午,陈大妈接到一个陌生电话,一个男子凶巴巴地威胁说把她的儿子绑架了,要保儿子的命就得向指定账号汇2万元赎金。“你要是敢报警,我们就撕票!”听了绑匪的话,陈大妈将信将疑,赶紧给儿子打电话,可儿子的手机一直也打不通。

陈大妈慌了,这段时间她儿子正好在外地,难道儿子真被绑架了?正在这时,绑匪又来电话了,要走了陈大妈的手机号,接着用一个不显示电话号码的电话拨通了陈大妈的手机,让陈大妈不许挂电话,马上到银行去汇款。

“请你们不要伤害我儿子,我现在就去汇款,可是我真拿不出2万块钱啊……”陈大妈哭着跟绑匪商量。绑匪问:“你能拿出多少钱?”陈大妈很勉强地说:“我只有5000块钱,行吗?”“五千就五千!现在就去汇,到银行我再告诉你账号。”这绑匪心眼还挺好,赎金就地落价。

陈大妈赶紧到银行汇款,银行的工作人员看陈大妈神色慌张,问什么都不说,还一直拿着手机通电话,当即就拨打了展览路派出所的报警电话。

两名民警很快赶来,询问陈大妈情况后,判断这很可能是一起电信诈骗案件,但陈大妈还是执意要汇款。民警给陈大妈做思想工作:“哪有绑匪这么好心眼的,2万赎金这么容易就降到五千了?再有,直到现在也没让您跟儿子对话,这不符合常理啊。”与此同时,另一名民警持续给陈大妈的儿子打电话。电话终于打通了,民警把事情经过一五一十告诉了陈大妈的儿子,让他赶紧给母亲回个电话。接到了儿子的电话,陈大妈总算是松了一口气。

据展览路派出所王警官介绍,陈大妈给儿子打电话时,对方所处的位置信号不好,一直联系不上。就是这个巧合,让陈大妈上了当。民警提示广大市民,当前编造亲人被绑架、冒充熟人、网购及订票、冒充公检法机关谎称涉及案件等各类诈骗时有发生,请不要只靠打电话或网上联系,就贸然按照对方指令给陌生账号汇款,谨防上当受骗。当收到陌生人要求转账、汇款的短信或电话,请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J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