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模型热卖 成学生“顶包”神器

作者:林艳 安苏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3-11-01 09:01:37

知春里中学高一班级的一位老师则认为没收手机的方式还不够见效,干脆“代保管”,全面防止学生课上使用手机。每天上课前,该老师就要求大家先把手机交上来,由老师代保管,放学时老师再将手机发给每个人。

101中学还有老师使出更“狠”的招。据学生们称有一位老师经常在各班后门偷偷观察,如果发现有人在用手机就会立刻没收,要想再讨回就得写3000字的检查。

对于学校严格的手机管理,学生与家长各有意见。许多学生认同老师课堂上对手机的严格管理,但是对于教学区内一律禁止使用手机表示不解,认为课后用手机对课业根本没有影响。“课上确实不该用手机,为什么课间和放学后也要限制呢?”民大附中一学生表示。北京四中的学生对教学区内一律限制手机使用表示不近人情,“冬天也要到外面打手机吗?”

家长们面对学校的管理也各有见解。有家长支持学校的严格管理政策,配合学校一起限制孩子的手机使用,还有家长把孩子的智能手机换成了老人机,认为“现在孩子们对智能机太沉迷了,严重影响学习,也影响视力。”但也有家长持不同意见,“高科技时代怎能这样限制孩子使用手机。我自己也都在用微信和孩子联系,换成老人机根本不现实。”

权威回应

市教委:学生手机管理 暂不出台硬性规定

对学生手机的管理,一位老师表示很矛盾,“现在也没个统一的管理规定,我们老师又怕智能机影响学生的课业和视力,无奈之下只好自己想出各种方式来管,包括代管手机、没收手机、让换老人机等。但我们心情也很矛盾,因为我自己也有智能机依赖症,怎么能不让学生接触这些东西?”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智能手机是否能够进入校园,学校应该如何对学生的智能手机进行管理,本市不会出台统一的硬性规定。对于目前各学校采取的控制智能手机使用的各类措施,该负责人表示,智能手机的发展是不可避免的,关键的问题“其实不是怎么堵住孩子使用手机这条路,而是如何去引导、教育我们的学生在何时、何地更加恰当地使用手机”。

据了解,目前在《中学生守则》中对学生课堂纪律进行了规范,要求学生“专心听讲、勤于思考”。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可以根据守则要求制定相应的课堂纪律,保证课堂的时间不被智能手机所干扰,“但还是希望老师通过教育的引导能够让学生自觉地认真听讲。”

本版文/本报记者 林艳 安苏

学通社记者 钟楚萱 魏若杨 汪粽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