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希望媒体对性侵案件报道保护好未成年人隐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0-24 17:22:02

中国日报网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 吕冰)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和司法部今天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依法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意见》及典型案例。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孙军工表示,《意见》强化对未成年被害人隐私权利的保护。他同时指出,希望新闻媒体在对性侵害案件进行报道时,注意切实保护好未成年被害人、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和未成年被告人的隐私。

《意见》第5条明确要求,办理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对于涉及未成年被害人、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和未成年被告人的身份信息及可能推断出其身份信息的资料和涉及性侵害的细节等内容,审判人员、检察人员、侦查人员、律师及其他诉讼参与人应当予以保密。对外公开的诉讼文书,不得披露未成年被害人的身份信息及可能推断出其身份信息的其他资料,对性侵害的事实注意以适当的方式叙述。

《意见》第13条要求,办案人员到未成年被害人及其亲属、未成年证人所在学校、单位、居住地调查取证的,应当避免驾驶警车、穿着制服或者采取其他可能暴露被害人身份、影响被害人名誉、隐私的方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