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全面叫停“季建业时代”遗留雨污分流工程

作者:申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10-23 09:46:40

南京市长季建业因涉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市长“一夜落马”,被其“遗留”下的满城雨污分流工地也在短短几天之内相继“停工”。22日,该市住建部门向社会通报,目前没有开工的雨污分流工程确实已经暂停。

17日,中共中央纪律委员会官方网站正式发布消息,“江苏省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季建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这条重磅消息引起该市民众最大的反应之一,就是季建业当了南京市长之后全力推进、让该市民众深受交通堵塞之苦的雨污分流工程,会不会有所变动?

果然,季建业“落马”刚过去两三天,市民惊讶地发现,满街正在施工的雨污分流工地大部分都停工了,不少计划开工的也再没了下文。

该市住建委负责人确认:目前没有开工的雨污分流工程已经暂停,已经开工的项目,也在加速整改,并加快“收边收口”,尽快将平静还给市民。

据了解,自2010年,季建业上任南京市长以来,就一直主推全城雨污分流工程。根据当时的计划,从2010年至2014年底投资人民币180亿元,在南京市全部城区实施这项常见的城市排污排涝工程。其原本目的是让城市污水和雨水,进入不同的管道,最后分流进入污水处理场所。

然而由于着急“上马”,该项工程在没有大面积征集民意的情况下,几乎是在极短的时间内全城动工。

“花了上百亿财政资金的全市工程,市长说上马就上马,既没有开市民听证会讨论,也不听专家学者的意见,到处开挖,处处都是工地、条条道路都堵车。”几年来,南京市到处都听得到市民对雨污分流工程的抱怨和意见。

据该市住建部门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介绍,目前实施的工程其实并不科学,“城市污水厂和主管道这些‘大动脉’没建好,小街小巷的‘毛细血管’就全面铺开,就算建好了也没法立刻投入使用。”

该市住建委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叫停后,将深入研究雨污分流的部署,保证先建成一片,使用一片。“周围污水管网条件不成熟的不急于上马;项目开工前必须通过市民议事会来研究方案,不仅要让百姓知道,还要公示出去,不仅前期布局要公示,具体到某地今后要有一套制度规范,凡是没有召开市民议事会的、没有聘请市民监督员的,就不得开工。”(记者申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