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卡通公司回应押金问题:收取押金为避免乘客恶意透支

作者:黄海蕾 来源:京华时报
2013-10-23 08:58:37

近日,备受关注的一卡通退卡难问题再次将卡片押金去向之疑拉入公众视野,一卡通为何要收押金?押金用在哪里?如何监管?昨天,市政一卡通有限公司对此作出回应。

市政一卡通公司表示,收取押金是为了提醒和督促持卡人在使用时保持卡片的完好,避免造成资源浪费和个别恶意透支。按照现行规定,乘客乘坐公交车、轨道交通线路(不包括轨道交通机场专线25元的票价)时,如果卡内余额不足以支付当次的乘车费用,但大于或等于0.1元的,可以持卡透支本次车费,在充值或者退卡时进行补偿。

一卡通公司针对押金利息作出解释:一卡通卡押金主要分布在四个方面,包括在途结算占用、网点备付金(应付押金赎回)、押金卡采购以及以活期存款、通知存款和三个月定期存款等方式存放于银行押金专用账户的少量剩余资金。所存资金获得的利息依旧用于补充卡片发行的费用。(记者黄海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