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阳警方破获“全媒体记者”格祺伟涉嫌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犯罪团伙案件

作者:匡某 来源:新华网
2013-10-22 08:46:46

一个“80后”青年,长期打着“全媒体记者”、“意见领袖”的旗号,借助其网上影响力,以进行“舆论监督”为幌子,到处收集所谓负面信息,随意夸大事实、恶意炒作、制造事端、造谣惑众,以此相要挟,疯狂敲诈勒索、非法敛财,成为当地“谈之色变”、“称霸一方”的人物。近日,在全国公安机关集中打击网络有组织制造传播谣言等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中,湖南省衡阳市公安机关破获格祺伟涉嫌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犯罪团伙案件,在格祺伟住所起获一批用于作案的密拍密录设备、假记者证等物品,并缴获敲诈勒索既遂的一批名贵香烟和收款票据27张。据初步查证,受害对象涉及全国10多个省市的企事业单位和干部群众,涉案金额达数百万元。目前,格祺伟、张桓瑞等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湖南衡阳市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格祺伟,本名周波,1984年出生,湖南省衡阳市祁东县人,西南某大学新闻专业本科毕业。早年因对家庭和父母不满等原因,自己更名改姓为格祺伟。2004年大学毕业后,曾在多家网络媒体和报社实习或临时工作,后以自由撰稿人身份获取稿费为生活来源,自称全媒体记者、自由撰稿人,在媒体圈小有名气。2011年,格祺伟在其同伙张桓瑞(男,河北衡水人,时任现代消费导报社副社长)授意下,顶着现代消费导报网站“现代消费网”新闻中心副主任的头衔非法从事“采访报道”活动,并活跃于网络,在腾讯、新浪等网站实名开设微博,通过参与炒作一系列网络敏感热点事件积聚人气,粉丝超过70万。

警方查明,2010年以来,格祺伟利用其在网络上的影响力和在媒体圈的人脉关系,与少数媒体记者勾结,大量搜集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干部群众的所谓负面信息,长期以记者身份,打着“舆论监督”的旗号,以在网上曝光、进行负面炒作相要挟或以删帖为名,大肆进行敲诈勒索犯罪活动,金额动辄数万、数十万元。

2013年4月,格祺伟根据湖南某报社驻衡阳记者站记者匡某(另案处理)提供的线索,在“现代消费网”上发布题为“贫困县违规承包工程欠巨债 贱卖土地给开发商抵债”的失实帖文,称祁东县人民政府未经合法手续,将一块土地低价卖给衡阳某建筑公司。帖文发布后,格祺伟打电话给该建筑公司老板彭某,谎称自己是湖南某报社驻衡阳记者站记者,网上帖文系其所发,要求与之见面商谈“处理”此事,遭到彭某拒绝。后格祺伟继续发帖进行负面炒作,并再次联系彭某要求见面。见面后,彭某质疑格的报道内容失实,格却称,“我在网上发布正面报道没人理会我,我报道这些负面新闻,大家立马就会与我联系”,要求彭某企业出12万元钱在湖南某报社做广告“摆平”此事,否则继续爆料。迫于压力,彭某怀着“花钱消灾”的心理,向格祺伟支付6万元人民币“广告宣传费”,但最终根本没有做广告。

2011年,衡阳某企业集团与一房地产公司在一块土地上存在经济纠纷,鉴于格祺伟在媒体圈和网络上的巨大“能量”,该企业负责人慕名找到格祺伟,请其帮忙炒作此事,以施压地方政府获得土地赔偿。格祺伟同意其请求,但表示需要一些运作费。此后,格在没有调查核实的情况下,故意歪曲事实、混淆是非,并以涉事双方分别为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的身份作为“炒点”,在网上连续散布“全国人大代表维权难 祁东县龙头企业的土地被房地产老板强占”“衡阳国省代表之争”等多条内容耸人听闻的信息,施压当地政府和房地产商,引起各大网站大量转载和一些传统媒体跟进报道,给该房地产公司声誉造成极大影响,不少合作企业因此质疑、暂停与该公司的合作项目。在此过程中,格祺伟分三次从委托企业负责人处索要到“运作费”人民币20万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