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侦破20年前大案 案犯曾杀死3人后逃到海南

作者:聂洪辉 吴建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10-20 16:39:38

江西省宜丰县警方20日通报,在海南省海口市警方大力协助下,宜丰县警方成功将潜逃20年之久的“1993.8.22”石市特大杀人案嫌疑人况某元抓获。至此,该县有史以来社会影响最大的案件告破。

况某元,男,45岁,宜丰石市镇人,当年从事木材生意。

1993年8月,况某元因其妻吴某未上节育环一事,怀疑是本村妇女主任况某娥告发,一直怀恨在心。8月22日7时许,况某元又收到让其妻上环的通知。越想越生气的况某元一怒之下,便拿着一把锄头,冲到村长况某家评理。当时,况某不在家,客厅有三名男孩正在玩耍,其中一个是况某的邻居,另外两个是况某7岁和9岁的儿子。况某元便用手中的锄头将况某的两个儿子杀死。

慌了神的况某元扔下锄头,从后门逃跑时,顺手拿了把况某家的菜刀。看见况某娥正在小溪边洗衣服,此时,杀红眼的况某元又冲上去将其杀死,然后撑上竹排,划过河逃向山中。

当天,况某元便从江西省上高县乘货车逃到广州市,又从广州市逃亡到“天涯海角”海南。此后,他化名林俊宏,在海口市贩鱼为生。况某元供述,“做这一行比较安全,一旦有什么风吹草动时,便可以乘上船出海,逃过巡查或抓捕。”

据介绍,20年来,江西省宜丰县警方从未放弃过对况某元的追捕。案发后的四个多月时间里,宜丰县警方出动大量警力进行围捕,又向附近几个县市发了协查通报,均无消息。从案发至今20年间,共有8任公安局长和刑警大队长经手此案。

多年来,宜丰警方根据况某元的社会关系,先后到广东、湖北、贵州、广西等省、区展开了艰苦的追捕工作,排查6000多人次,但一直没有结果。

2012年4月,况某元的妻子吴某回到娘家上高县某村。同年12月,没有户籍的吴某带着一名男子胡某回乡,并自称是其老公。这引起了宜丰警方的高度重视,经了解,胡某是湖南省衡阳市人,在海口市从事建筑行业,在湖南老家另有妻子。

宜丰警方循线追查,终于得知:案发后不久,况某元之妻吴某去了广东打工,后来跟况某元取得了联系,两人在海南省海口市一起租住,并于1998年又生育了一个女儿。2013年10月14日,警方在租住房内将况某元抓获。

目前,况某已从海南省海口市被押解回江西省宜丰县。(完)(聂洪辉 吴建辉)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