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妈抢注自贸区"壳"公司 专家:或血本无归

作者:周洪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10-19 09:36:01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前一阵子中国大妈抢购黄金的事情很多人恐怕还记忆犹新,最近,随着上海自贸区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一群上海大妈又进入到人们的视线当中。周阿姨就是其中一位,两天前,她和她的先生已经在上海自贸区里开始注册两家公司。大约一周以后,她和她的先生的确将分别成为两家自贸区内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

不过周阿姨并没有在自贸区经营业务的渠道,也不打算实际运营公司。她注册的,只是一种没有实际办公场所的虚拟地址注册公司。

什么是虚拟地址注册公司?财经评论员叶檀给我们这样解释。

叶檀:我们现在申请注册的还不是太普遍,主要用在一些高新技术园区或者是特殊的园区里头,一些比较小型的资本注册的资金量也不多,不需要进行实际办公的这么一些公司我们才来进行虚拟注册。

这样说来,这类公司不需要有实际的办公地点,只是注册一个虚拟的地址就可以了,那么这些虚拟地址又是哪来的呢?

自贸区内的一些开发公司,他们把自己的一些办公楼、厂房和仓库,划割成每间10来平方米的用地来出租,有点像在租房见过的那种"隔断",每个隔断有一个固定的门牌号,然后这些大公司就把隔好的门牌号批量卖给市场和中介。

这每一个门牌号就是一个地址,而因为这些厂房和仓库本来都是有用的,实际上不能作为注册公司的办公地点,对于注册公司,它只是一个"壳",所以它才叫虚拟地址。

周阿姨申请到的,就是这么一个门牌号,它的年租金是2万元,这也就是周阿姨的"另类投资"--炒作壳公司。她等待的机会,就是自贸区的虚拟注册地址不断被消耗,带动租金跳涨,而她可以届时转让掉手中的公司,来赚取其中的差价。

最近,选择这种投资方式的上海大妈不在少数,记者昨天走访了上海自贸区,发现综合服务大厅的叫号已经一票难求。

保安:一般9点钟发"票",10分钟被人家抢光。7点排队有可能拿不到。

不少黄牛也出现在这里,他们的重点,却是不断鼓吹自贸区日益飞涨的租金。记者走访了几家代理注册的中介公司发现,办公场地的实租租金在自贸区挂牌后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可以说是一日一价。

李小姐:前两天是7块钱(/平方米的日租金),从下个礼拜开始就变成9块,10块了,每天都在涨。他房源是有限的,自贸区就这么大点,人家都注册完了,你都没地方注册了。国外企业、企业都多得很。前段时间,每天这边的队都排好长的。

如果要租赁一个实体的办公地点怎么样来办呢?记者随即以注册公司为由询问,开发公司工作人员解释是,既不可能,也没必要。

实租有难度,价格还越来越高,因此,虚拟注册就成了很多"黄牛"兜售的快捷注册方式。"上海大妈"们也就是看到这种快捷方式,外加高回报预期才选择去团购"壳"。代理公司也在使劲鼓吹抢占虚拟注册的好处。

李小姐:公司都进来,到时候你想进来都进不来了,因为地方有限。这片开发好,肯定要比现在贵的,到时候再转手,肯定能挣钱的。

(原标题:上海大妈组团抢注自贸区“壳”公司 专家:或血本无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