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知识产权·中关村国际论坛在京召开

作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0-16 19:35:16

以‘创新驱动发展与知识产权保护’为主题的首届知识产权·中关村国际论坛今天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论坛在中关村管委会、北京市知识产权局、民盟中央法制委员会、中国知识产权法研究会的指导下,由中关村知识产权法律保护研究院主办。论坛旨在贯彻十八大“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会议精神,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进知识产权国际交流与合作,为创新型国家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开幕式上,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原副主任卞耀武、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张黎上将、中国工程院院士周丰峻、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江平、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高铭暄、北京大学教授朱启超、美国巡回上诉法院院长Rader大法官、韩国中韩著作权委员会朴荣吉主席、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金克胜副庭长、中国知识产权法研究会会长刘春田教授、中国社科院知识产权室主任李明德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与法律系主任李顺德教授等出席论坛并致辞。

来自全国人大、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国务院法制办、民盟中央法制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安部、商务部、工信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版权局、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单位领导、专家学者及部分企业家代表共260余人,云集北京大学博雅国际酒店中华厅会议室,围绕着“创新驱动发展与产业化”、“商标法律制度的完善”、“网络著作权保护”、“知识产权交易现状与推进”、“商业秘密及其保护”、“技术标准与专利池”等议题展开了研究和讨论。论坛成果将会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和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理论支撑。

周丰峻院士在致辞中表示,我们应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中关村示范区举办的第九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有机串联创新链、产业链和资金链,消除孤岛现象和制约技术转移扩散的障碍,落实五个‘着力’,推进产业发展和经济大变革。中国高新企业服务网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应运而生,将会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提供科学有效的高端服务。

开幕式上,中国高新企业服务网启动仪式、中关村知识产权法律保护研究院知识产权交易研究所挂牌仪式、研究院与清华大学法学院和北京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培训签约仪式同期举行。

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北京海淀区知识产权局、北京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清华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国家预防灾害文化体验和法治保障项目办公室、中关村知识产权服务业联盟等单位给与了大力支持。

据悉中关村知识产权法律保护研究院将每两年举办一届国际论坛,力图打造学术界的制高点,探索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协同创新的科学机制,为中央有关部门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吕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