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空气污染或致新生儿体重偏低

作者:刘石磊 来源:新华网
2013-10-16 11:03:43

欧洲一项大规模研究发现,母亲怀孕期间如果生活在空气污染较重的地区,更容易产下体重较轻的婴儿,而体重是新生儿健康状况的重要参考指标。

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呼吸病学》15日在线刊登这篇研究报告称,这项研究共涉及欧洲12个国家近7.5万名女性,她们在1994年至2011年有过分娩经历。由英国、法国、西班牙等国人员组成的科研小组分析了这些女性受访者的生活环境、怀孕时长,以及新生儿性别、体重等状况。

结果发现,空气污染程度与新生儿体重偏低风险之间有关联。如果每立方米空气中PM2.5微粒的含量增加5微克,这一风险会升高18%。研究还显示交通拥堵也是一个重要的风险指标,孕妇如果生活在交通密集地区也会增加新生儿体重偏低的风险。这项研究把足月出生的婴儿体重低于2.5千克定义为体重偏低。

研究人员说,虽然这一研究结果并不能将新生儿体重偏低直接归咎于空气污染,但至少显示出这一联系相当紧密,从而再次证实空气污染对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因此治理空气污染尤其是限制可吸入微粒排放十分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