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四个湘西”托起“美丽湘西”新梦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0-12 16:54:51

10月12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全文刊发了湘西州委书记署名文章——《用文化旅游再造四个湘西》,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凸显了政府责任,勾勒出民众归望。

绿色、文化、开放、和谐“四个湘西”是湘西州委、州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精神和十八大“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目标的高度结合湘西州实际提出的“美丽湘西”建设愿景和发展方向,也是湘西州实现两个率先、推动五大建设和实施文化强州战略的基础。用文化旅游再造“四个湘西”,既要政府“牵引”,更要民众“跟贴”。绿色是文化的屏障,文化是开放的平台,开放是和谐的音符,四者唇齿相依、环环相扣。

文化和生态是湘西州的两大优势,湘西州文化资源在全省排名第二、人文存量全省排名第一、文化名人数量超全省平均值1.5倍、非物质文化遗产数量超全省平均值4倍,同时拥有国家级自然生态保护区2个、国家级湿地公园1个、国家级森林公园2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个、国家级地质公园5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2座、国家级遗址考古公园2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2座、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个等等,特别是《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已于2010年由文化部正式挂牌。一串串数字和一个个标杆背后是湘西厚重历史、璀璨文化、隽秀山水的强大支撑和经济能量。

21世纪的地球村,和平与发展、能源与环境、文化与文明这三大问题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已成为国际社会和世界各国的共识,湘西州站在这个历史发展的节点上,科学、缜密、适时地提出建设“四个湘西”美丽梦想,是现实的需要,是发展的需要。得天独厚的文化生态旅游资源不仅要科学保护好,更要合理利用好,让她成为实现“四个湘西”的“太阳能”和“助推器”,成为“美丽湘西”的“阿凡达”和“欢乐谷”,愿文化湘西、生态湘西、幸福湘西、美丽湘西的新梦想在远山中飞翔、在飞翔中托起!(作者:向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