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让“接地气”的征求意见再多些

来源:新华网
2013-10-12 13:51:47

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10日在新华网等网站发布“关于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的调查问卷”,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意见。放假日期怎么定,直接关系到百姓假日安排。尽管此前的法定节假日安排众说纷纭,引来一片吐槽,但此次征求意见正是尊重民意的表现。这种践行群众路线、问计于民的征求意见不妨更多些。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生活节奏加快,假期对我们每个工作者都很重要。对许多上班族而言,放假怎么安排成了重要民生事项。根据网络调查,超过七成的网友不满意现行的放假安排。在持“不满意”意见者中,有网友认为,长假应该更加平均,从而避免出现春节和国庆长假的人流拥挤和旅游井喷;也有网友认为,现行的假日安排需要“挪用”双休日来“拼凑”出所谓的小长假,然后又要连上7天班甚至是9天班,很是折腾。

尽管是否恢复“五一”长假等问题在网络引起激烈讨论,但我们应该为这种接地气的征求意见说一声好。放假安排年年遭到网友吐槽,皆因放假时间欠缺人性化考虑,此次征求意见也许解决不了太多问题,但至少努力去理性沟通、集思广益,避免不顾实际的“拍脑袋决策”,从而方便民众出行。

我们看到,国家有关部门通过政务公开、信息透明等形式充分听取群众意见,不但赢得了理解,更汇聚了民智,推动了工作。尽管放假如何安排众口难调,但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我们相信反映公众意愿的征求意见有助于使放假安排更加科学合理。

无论是取消长假、增加年假还是进一步增加长假促进消费的建议,都是民意的一种表达,都值得听取和参考。相关部门号召大家集思广益、多提意见值得肯定,但不是所有人都懂得上网,因而也需注意多从基层调研等处了解民情信息,从而更好体现群众心声。

同时,放假安排,事关民生。反映民意式的征求意见还应注意最后真正落到实处,别让意见征求变异为“走形式”,否则就不是真正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任何事情都会有争议,节假日安排这件事不可能兼顾所有人的诉求,不可能让所有人都满意,但通过征求意见反映民意减少些疑问是完全可以做到的。类似反映民意、集思广益的征求意见不妨更多些。(记者覃星星)

实习编辑 艾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