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潜伏办公楼趁夜盗窃 称看电影受到“启发”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3-10-11 17:17:35

男子杨某“自学成才”,提前进入灵川县城某办公大楼内潜伏,等到夜间人去楼空后成功盗走财物。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10月1日,杨某被民警抓获。前天,公安机关正式向检察机关提请批捕杨某。

“我刚走进办公室,就发现电脑机箱、柜子都被翻了个底朝天。”8月14日,在灵川县城上班的小刘打开办公室的门后大吃一惊。

很快,小刘得知,同楼层还有另外四五间办公室失窃,损失约8000元。

之后,灵川刑侦大队民警介入调查。被盗楼层的监控录像显示,当天凌晨2点左右,一名戴眼镜的男子出现在被盗的办公室门前,轻易地就将门打开了。

值班保安描述,办公楼楼下的大门当晚一直紧闭着,办公楼四周也没有可疑人员的活动,他也曾到各个楼层检查,被盗办公室的门窗也都是紧闭的。那么,小偷究竟是如何从大楼里偷走东西的呢?

经进一步调查发现,民警发现“眼镜男”早在8月12日、13日就来过办公楼。8月13日下午5点左右,“眼镜男”进去后一直没有出来。直到14日早上8点,办公楼重新开门时,他才出现。民警推断,男子很可能潜伏在办公楼内某处,趁夜盗窃。

继续调查,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是杨某,江苏省东台市人,无业。

10月1日,民警在象山区一出租房找到了杨某。在杨某家中的电脑上,民警发现了大量有关开锁、盗窃的资料,也发现了他从灵川那栋办公楼里偷来的电脑配件。

杨某承认了盗窃事实,但盗窃所得经挥霍,已所剩无几。

杨某说,他以前看过一部电影,盗贼躲在商场的一个角落里,等到晚上商场人去楼空后伺机行窃,他因此受到了启发。

8月12日,杨某提前进行了踩点,13日下午5点进入办公楼后,沿楼梯间走到顶部,躲进了一个小角落等待时机,等得无聊时他就抽烟、玩手机。14日凌晨2点左右,他开始行动,利用从网上学来的开锁技术,打开办公室的门行窃。得手后,他回到楼梯间那个小角落,等到第二天早上才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