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高速拥堵怨刷微博”是推卸责任?

来源:新华网
2013-10-09 08:49:30

北京交通委:司机开车发微信刷微博是拥堵原因之一。国庆假期最后一天,各条进京高速均出现较长的车辆排队现象。从市交管局、交通委发布的消息看,高速上乱并线以及司机不专心驾驶,边走边拍发微信、刷微博导致交通事故频发,是高速拥堵的主要原因。(10月8日《北京日报》)

这则新闻在网上特别是微博上引发了不少质疑,主要集中在两点:其一,以前没有微博、微信的时候,每逢通行高峰时段高速路同样拥堵,又是谁惹的祸?其二,正是高速拥堵严重,才给司机带来了发微信、刷微博的机会。如果一路畅通,谁能一边高速行驶一边搞“小动作”?

网友的质疑乍一看很有道理,但客观分析就会发现有失偏颇。“高速拥堵,微信微博惹祸”的说法,并非相关部门的想当然,而是来自一线交警的切身感受。据一线交警介绍,事故频发除车多之外,很多司机不文明驾驶也是主要原因。长假期间的各种高速路交通事故,大多都与胡乱并线、加塞有关。“有的司机开车时精力非常不集中。堵车的时候玩手机、刷微博、发微信,一边走一边拍的人也不少见;再加上经常有人乱并线,后车一个不注意就撞上。然后,这个事故又会再造成后边加倍堵车,恶性循环。”一线交警往往身处高速路段、拥堵现场,所得出来的结论应该比较权威可信。

其实,开车发微信、刷微博是非常危险的行为。根据美国研究人员对100多名卡车司机长达18个月的跟踪调查发现:司机边开车边发短信,发生车祸的概率是正常驾驶时的23倍,驾车玩手机时的反应比酒驾、毒驾还要慢得多。台湾立法机构已经考虑修正相关法规,拟对一边开车一边使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危险驾驶行为进行处罚。由此看来,“高速拥堵,微博惹祸”并非推卸责任,而是在现实基础上提出的善意提醒,还请驾车一族引起高度重视,真正引以为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