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列车长开车前5分钟跳下站台救起坠落女童(图)

作者:黄洁 来源:法制日报
2013-10-08 10:16:52

北京一列车长开车前5分钟跳下站台救起坠落女童(图)

图为北京铁路公安局局长高荣宝为金亮颁发三等功奖章。 通讯员 庞贺雷 摄

列车顷刻启动,他跳下站台救起女童

“人命关天,哪还顾得上列车是不是快启动了,就一门心思想快点把小孩从站台缝隙里救出来。”金亮说。

金亮是北京站公安段治刑大队队长,几天前,他在列车开车5分钟前跳下站台,救起一名不小心坠落站台的女童。10月7日上午,当北京铁路公安局局长高荣宝亲自为他戴上三等功的奖章时,金亮笑容腼腆,但简单几句便将人们带回那个惊心动魄的时刻。

10月3日14时55分,由北京开往广州的T13次列车还有5分钟就要发车了,站台上催促的铃声已经响起。“孩子掉下去了!快救救孩子!”此时,人群中突然传出一名中年妇女尖厉的喊声。原来,中年妇女谭某正拉着两岁多的孙女急匆匆走向车厢门口,不想孙女一脚踩空,掉进了列车与站台的夹缝。

这一声呼喊引起了正在站台上执勤的金亮的注意。他循着声音冲到呼救的谭某面前,谭某已经吓得连话都说不出,只是指着10号车厢的下方,一个小女孩正在车厢门口脚踏板下大声啼哭。

此处的夹缝不超过30厘米,一个成年人根本无法直接跳下去。但危险迫在眉睫,金亮来不及考虑太多,立即奔向车厢连接处较为宽敞的缝隙,纵身跳下站台,然后弯着腰艰难地走到小女孩身边,将她抱起回到连接处,然后将其托举到站台上,后续赶来的民警立即伸手接住了女孩。

霎时间,似乎静止的站台上突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旅客们纷纷对民警奋不顾身的行为给予了称赞。此时距离开车只剩不到两分钟,同事连忙将金亮拉回站台,一场危机成功化解。

金亮顾不上自己一身油污,确认女孩除了受到点惊吓再无大碍后,将女孩和谭某送上了车。临别前,谭某拉着金亮的手再三道谢。

15时整,T13次旅客列车准时出发。

记者了解到,31岁的金亮今年6月初刚刚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被提拔为北京站公安段治刑大队队长,此前一直从事预审工作。与近500名嫌疑人斗智斗勇的“较量”,培养了他冷静沉着机敏的性格。

提起10月3日的惊险一幕,金亮对记者说:“我也是一个女孩的父亲。每个孩子的背后都是多名亲人的牵挂,谁也不愿意孩子有任何闪失。”(记者黄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