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导游“刀架脖子”强制游客消费 罚旅行社10万就了事?

来源:成都晚报
2013-10-07 17:41:18

央视昨日播放的“云南香格里拉旅游乱象”报道引发各方强烈关注。其中,不仅有导游“不交钱就把刀放你脖子上”强制游客消费的威胁,更有旅游局执法人员喊游客滚蛋的辱骂……昨日稍晚时候,当地旅游局决定对涉事的两家旅行社处以10万元罚款,并处停业整顿1个月;吊销两名涉事导游的导游证;将相应执法人员调离迪庆州旅游执法支队。

导游声称当地导游“非常恐怖”

近日,央视记者去云南体验了香格里拉的一日游,在丽江一些旅行社报名参加香格里拉旅游时,工作人员要求每个人必须缴费280元至380元,参加“藏民家访”自费旅游项目,并且声称这是行政性变相收费,游客不消费就不签旅游合同。

在丽江开往香格里拉的旅游大巴快到虎跳峡的时候,一个导游向游客收取“藏民家访”自费项目的费用。部分游客迫于无奈缴纳了费用,对一些不配合的游客,导游则进行人身威胁:“香格里拉导游是非常恐怖的。香格里拉导游会把刀子放到你脖子上。你看我今天会不会把刀子放到你脖子上?”

导游介绍“藏民家访”时声称要带游客到藏民家里做客,那里有成群的牦牛,晚上围着篝火跳舞,亲身感受藏民的生活。但到了现场游客才知道所谓的“藏民家访”,实际上是一个小型歌舞晚会,有的游客感觉被欺骗了,要求退钱,被导游拒绝。

旅游局执法人员扬言拘留游客

随后,记者在丽江再次报团到香格里拉。旅行社宣传资料上写明“决不强迫消费”,但当车快到虎跳峡时,导游又开始收取每人100元的“藏民家访”自费费用。记者拒绝缴纳费用,导游说:“花不起钱就下车”,强行把记者拉下车,导游强迫记者交出与旅行社签订的合同并当场撕毁,还威胁说:“你信不信我给你(打)散在这里。”

记者被赶下车的地点位于丽江和香格里拉中间,离两头都有两个多小时车程,是人烟稀少的荒郊野外。记者随后和有同样遭遇的4名游客到迪庆州旅游局投诉,该局一名执法人员竟认为事情是因为游客消费观念不对,“你按这个价钱一交,旅行社和导游谁都不会赶你”。

当有游客拍摄录音时,该执法人员威胁说“不删掉我就拘留你”并大骂“像你这样的该滚蛋,永远不要再来香格里拉!把你撵掉!我敢说这句话我就做得到!”据央视

小编的话

10月1日开始实施的《旅游法》不能说不严厉。其中规定,旅行社强迫游客消费最高可处30万元罚款。然而,仍然有人敢冒天下之大不韪,甚至出现导游“刀架脖子”强制消费这样的令人惊呆的怪事!而更让人意外的是,当地旅游主管部门对涉事的两家旅行社合计罚款额仅为10万元!其处罚力度是轻是重,可谓不言自明。

实习编辑 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