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恶性伤害案六成与情有关

作者:张蕾 J009 来源:北京晚报
2013-10-03 15:26:49

女性恶性伤害案六成与情有关

检察官分析:男女情感中女性更投入 受到伤害更易失去理性

根据朝阳区人民检察院的统计,该院自2009年至2013年上半年,共办理女性恶性伤害案14起,其中60%以上女性是“因情所困”。

60%以上皆“因情所困”

在朝阳检察院办理的相关案件中,有9件起因是感情问题,占女性恶性伤害类案件的60%以上,包括怀疑丈夫有外遇、发现男友已结婚、不同意离婚、婚后感情出现裂缝等情况。

在刘某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中,刘某发现男友手机中有与他人的暧昧短信,便追问男友并发生争吵。刘某男友气急喊道:“我车内有刀,你扎死我算了。”刘某便拿起车内的水果刀,一刀扎到了男友胸口。虽然事后刘某积极对男友进行了抢救,但男友还是因伤情过重死亡。

检察官分析,在婚姻家庭关系或者男女情感中,女性往往投入的感情更多,因此在感情受挫或者受到感情伤害时,很容易失去理性。

90%以上“无事先预谋”

在朝阳检察院办理的相关案件中,女性恶性犯罪90%以上没有事先预谋与周密策划。在朝阳检察院办理的案件中,争执中临时从身边获取水果刀工具将他人扎成重伤或死亡的约占全部案件的90%。此外,该类犯罪自首比例也很高,案发后嫌疑人均后悔莫及,悔不当初。

检察官分析,案件多发生在女性嫌疑人情绪相对不稳定的情况下,当受到外界一些因素的刺激,女性便容易不多考虑不计后果地伤害对方。

30%以上与家暴密切相关

在朝阳检察院办理的相关案件中,有4起案件存在夫妻双方经常争吵,并有家庭暴力的情况,占案件起因的30%以上。

在李某故意伤害案中,李某与丈夫因家庭暴力问题离婚后又复婚,复婚一段时间后关系并未改善。一次酒后,李某又因丈夫与别的女人联系发生争吵,在互相殴打的过程中,李某持一把观赏剑将丈夫腹部刺伤,经鉴定为重伤。

检察官表示,在两性关系中,家庭暴力的受害者多为女性,女性在受到家庭暴力后有时未能得到及时准确的救助。在矛盾不断升级的过程中,部分女性则会采用极端的方式宣泄自己的负面情绪。

未成年女性多“借助他人”

未成年女性恶性伤害类案件中,女性多不是伤害的直接行为人,她们与他人发生矛盾后,往往会求助男性朋友,给对方一点教训。但造成严重伤害后果时同样要受到法律制裁。

如未成年女孩王某在网上结识了被害人,在聊天过程中被害人总是说些难听的话,王某便将此事告诉了男性朋友杨某等七人,将被害人约出,几人对被害人拳打脚踢,造成被害人重伤。本报记者张蕾 J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