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容量充电宝不能上飞机?机场称和容量无关

作者:杨柳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3-09-29 10:40:31

“十一黄金周”外出旅行,对于很多市民来说,手机移动电源(充电宝)已经成为不可缺少的旅行必备品。昨天(28日)有消息称,充电宝超过2万毫安不得上飞机,甚至要被机场没收。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咨询了首都机场安保公司负责人得知,充电宝托运或手提登机时,执行民航总局关于携带锂电池的相关规定,这个规定是根据额定能量值(瓦特小时)对电池进行区分的。毫安只是电池容量,充电宝能否上飞机不能以此为标准。北青报记者通过计算发现,常见充电宝基本在手提行李登机的允许范围内。

“友情提示”受追捧

专门发布航班信息的“@飞常准”近日发布了一条关于“充电宝”的提示:“注意啦!充电宝超过2万毫安不得上飞机。”

这条微博上说:据机场最新规定,充电宝超过2万毫安不得上飞机,要被机场没收,根据民航安全要求,旅客乘机时,充电宝等锂电池产品,其单块额定能量值最好不超过100Wh(瓦特小时),且必须随身携带,不能托运。微博发布者根据“初中物理”计算得出,2万毫安的充电宝额定能量值“正好”是100Wh,因此不能上飞机。

“幸好只买了1万毫安的”、“提示得很及时”这条微博在网上被数百次转发,不少网友纷纷表示在“十一黄金周”到来的时候,这样的提示很有用。

机场不知“最新规定”

2万毫安的充电宝在市场上很常见,如果不能上飞机,很多正在准备旅行的人可能会有些“犯难”。不过,昨天北青报记者从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了解到,这样的“友情提示”存在两处错误信息。

“首都机场并未收到2万毫安充电宝不能上飞机的通知,而且微博上说的计算方法也有问题。”首都机场安保公司负责人说,旅客乘机时,充电宝确实按照民航总局关于携带锂电池的规定进行办理手续,执行的标准是充电宝的额定能量值(瓦特小时),小于100瓦特小时的可以登机;额定能量值在100至160瓦特小时的充电宝,登机需经航空公司同意;大于160瓦特小时的不允许登机。

“充电宝只要额定能量值符合要求,就可以办理手续,跟电池容量是几万毫安都没关系。”这位负责人说,由于锂电池托运的要求是必须和设备相连接,因此充电宝不能托运。

大部分充电宝可登机

昨天,北青报记者收集了多款市面上常见的充电宝,“容量”大多在3000到15000毫安之间,个别充电宝“容量”为2万毫安。而大多数充电宝标示的电压在3至4伏之间。

根据额定能量值的公式,2万毫安的充电宝在电压为4伏的情况下,额定能量值为20000毫安×4伏=80瓦特小时,小于100瓦特小时,符合民航总局的规定。

“就算是2万毫安的充电宝,电池电压是5伏,得出的额定能量值是100瓦特小时,经过航空公司批准,也是可以上飞机的。”首都机场安保负责人说,如果只看电池的“容量”是很片面的,电池的电压和容量一般在充电宝上会有标注,乘客只要自己一算就知道符不符合规定了。如果没有任何标注的充电宝,将不被允许登机。

你的充电宝能上飞机吗?

电池容量 电池电压 额定能量值 托运 手提
3000毫安 ≤4伏 ≤12瓦特小时 不允许 绝缘后限量2块
3000毫安 ≤5伏 ≤15瓦特小时 不允许 绝缘后限量2块
5000毫安 ≤4伏 ≤20瓦特小时 不允许 绝缘后限量2块
5000毫安 ≤5伏 ≤25瓦特小时 不允许 绝缘后限量2块
10000毫安 ≤4伏 ≤40瓦特小时 不允许 绝缘后限量2块
10000毫安 ≤5伏 ≤50瓦特小时 不允许 绝缘后限量2块
20000毫安 ≤4伏 ≤80瓦特小时 不允许 绝缘后限量2块
20000毫安 5伏 100瓦特小时 不允许 需经航空公司批准
30000毫安 ≤4伏 ≤120瓦特小时 不允许 需经航空公司批准
30000毫安 ≤5伏 ≤150瓦特小时 不允许 需经航空公司批准

备注:“绝缘”指的是要对充电宝单个做好防短路措施,如将充电宝单独装入塑料袋中。(文/本报记者 杨柳 线索提供/王先生)

实习编辑 艾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