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一盗沙船受载不均倾覆 14人获救1人失踪

作者:朱娟娟 来源:荆楚网
2013-09-28 10:23:50

长江一盗沙船受载不均倾覆 14人获救1人失踪

昨日凌晨,长江江夏金口段江面一艘采沙船突然翻船,15人落水,14人获救,1名女子失踪。海事部门初步分析,这艘船是在夜间非法采沙时,船体受载不均发生倾覆。

事发金口街海口闸附近江面。昨日下午,记者现场看到,倾覆的采沙船距离岸边20余米,船体倒扣在江面,船体水面可见部分长约30米,岸边是一处采沙厂。

失踪女子姓黎,其丈夫王先生介绍,早晨8时许,他正在上班,突然接到电话问他妻子回家没有。王先生找到获救人员得知,事故发生在凌晨时分,当时船上共有15人,沙可能装多了点,船突然翻了。船员们发现后赶紧往救生艇上跑,但后来救生艇出现倾斜进水,有一部分人掉入长江。大家通过互救,14人脱险,王先生的妻子下落不明。

据悉,采沙船为湖北籍,老板姓彭,江夏金口人。据介绍,这条船白天几乎都停靠在岸边,在夜间非法采沙。目前王先生已报警。武汉海事部门已介入调查。

海事部门介绍,事发船只40米长,载重一千吨左右。据初步分析,船只倾覆或与偷采江沙时船体受载不均有关。

因涉及非法采沙,海事部门已将相关情况通报给水务部门。昨晚,武汉水运打捞公司接到通知赶到现场,配合搜寻,并对船只进行打捞。海事部门还派出一艘巡逻艇,连夜在事发水域继续搜寻。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失踪人员仍未找到。据悉,47岁的黎女士是江夏金口人,系船上的厨师,上船工作才几个月。

相关链接

9月1日,沌口水道滚装码头对开处附近,一艘采沙船盗采沙石时船体断裂沉入江中,一人失踪。

非法采沙会使河床整体下切,影响水上交通安全,破坏长江河床的冲淤平衡,百害无一利,必须禁止。每年6月1日至9月30日系禁采期。然而,江上非法采沙缘何屡禁不止?知情人士介绍,高额的利润是导致非法盗采屡禁不止的主因,非法挖沙船一天差不多可挖到近千吨,收入可达近万元。(楚天金报记者 朱娟娟 通讯员 丁振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