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炮制”自卫队假结婚牵出“中国间谍”案

作者:文泽 胡锦洋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2013-09-27 10:40:43

日本京都地方法院26日宣布,与中国女性假结婚的陆上自卫队桂驻屯地(位于京都市)原自卫官谷本孝行(53岁)因犯有诈骗罪和“公证书原本不实记载及行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单纯的案件,经过日本《产经新闻》的一番添油加醋之后,却被炮制出“中国间谍”的情节。

日本共同社26日报道,根据判决书,谷本通过与一名中国籍女性(32岁)提交虚假结婚申请,从2012年1月到2013年5月期间,以抚养津贴等名义骗取国家约29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8万元)。

而《产经新闻》的报道则宣称,谷本经常到京都袛园一家中国人开的酒吧喝酒,该酒吧除了女老板是中国人之外,还有七八名中国女服务员。与谷本假结婚的正是该酒吧的一名女服务员,这名女子希望拿到“日本人配偶”签证所以假结婚。但是,警方在搜查这名中国女子打工的酒吧后,怀疑这是一个中国的情报机构。

然而“情报机构”一说根本没有任何证据,只是由于自卫队军官涉案身份特殊,因此京都警察本部怀疑是否涉及军事谍报工作。调查结果显示,这名自卫官并没有向中国女子透露什么军事情报。然而,《产经新闻》渲染称,这些中国女性有收集日本企业技术情报充当技术间谍的嫌疑,警方一度羁押了经营这家高级酒吧的中国女老板。

不过,《产经新闻》唯一挖到的线索就是这名中国女老板的亲属是中国共产党的干部。这名女老板随后否认这种怀疑,她表示来店都是客,酒吧不可能从事间谍活动。

一名曾在日本主流媒体工作的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看到这则消息感觉破绽百出,有造谣污蔑中国之嫌。而且这次的背景有些特殊,因为日本政府26日刚刚向自民党提交写进对泄露机密的公务员加大处罚力度的《特定秘密保护法》草案,虽然有80%受访日本人持反对意见。

中国社科院日本问题专家吴怀中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首先,《保密法》是日本“正常化”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有了《保密法》很多事情日本在实际处理上就顺理成章。正因要推动这一法律,所以就需要制造一些借口来渲染该法律的必要性。其次,此类事件在日本也是司空见惯。在中国经济总量超越日本之后,日本一直有点心理失衡,所以经常会借机渲染,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在经济和科技手段发达的今天,中日人员之间的往来必然更加频繁,日本方面如果以“鸡蛋里挑骨头”的心理,总会找到一些借口。(文泽胡锦洋)

实习编辑 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