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组明清家具国博比美 讲述中国传统家具变迁史

来源:北京日报
2013-09-27 09:35:05

84组明清家具国博比美 讲述中国传统家具变迁史

昨日,“大美木艺——中国明清家具珍品”展在国家博物馆拉开帷幕,84组明清家具“比美”,讲述中国传统家具变迁史。

专家介绍,本展览所陈列的家具艺术品,按材质分为髹漆家具和硬木家具两类。明代前期传世的髹漆家具极为少见,万历年间由于国家财力充裕,髹漆家具被大量生产。展厅里,一件明万历黑漆描金龙纹方角药柜就是其中代表。这件大柜共可盛放药品140余种。抽屉表面用金漆墨书写着药材名称。甚至连柜背面都绘有松、竹、梅“岁寒三友”图。 “不过到了明代后期随着硬木家具的流行,髹漆家具的产量开始减少”。

同样是大柜,清代家具的特色明显不同。展厅里一对清乾隆紫檀嵌犀角高浮雕海水云龙纹四件柜格外显眼,柜身满嵌犀角高浮雕云龙纹,犀角本色、染色相间,大量使用珍贵犀角装饰尤为罕见,是清代宫廷家具不计工本的典范。

国博表示,展览所精选的百余件家具珍品,均为中国明清时期家具的精华,也是中国古代家具发展历程中巅峰时期的代表。

实习编辑 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