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看守所外现倒号黄牛 律师花500元买位

作者:李涛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3-09-27 09:34:30

北京朝阳看守所外现倒号黄牛 律师花500元买位

距离下午办公还有一个小时,朝阳看守所外已排起了长队 摄影/本报记者 孙静

看病挂号有黄牛、乘车购票有黄牛律师会见当事人竟然也得同黄牛打交道。前日,律师翟建从上海到北京办案,在朝阳看守所外,他花500元向黄牛“买位”后才顺利入内会见当事人。

今年年初新刑诉法实施后,律师会见需求增多,但窗口未及时增加,朝阳看守所门难进成了让律师颇为头疼的问题。为了当天见上当事人,衣着整齐的律师要么拿着小板凳,趁天不亮排队拼体力,要么直接花钱找黄牛。

昨日下午,朝阳警方将违法人员张某抓获。警方表示,将进一步完善看守所律师会见服务保障措施,不给违法人员可乘之机。

讲述

律师会见名额有限 500元先“买位”

“朝阳看守所外形成黑色产业链,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要向‘黄牛’买位。律师翟建今天向黄牛付了500元会见到当事人,否则他排队也没用……”前晚,一则曝光看守所外乱象的微博,引发数千网友的关注,不少律师转发评论,诉说各自在朝阳看守所外的头疼经历。

律师翟建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前日上午8时,他由上海出差来到朝阳看守所,他接手的两起案件的嫌疑人都关在此处。赶到看守所门外时,他眼前是“乱哄哄”一片,在路边停有一辆金杯车,前挡风玻璃上摆着“律师会见取保候审”的牌子。

铁门外20多名等待会见的“律师”站在路边,有的还带着小板凳、遮阳伞、水瓶。队伍是自发的,有人穿着举止并不职业,更像普通农家妇女,一问自称是来帮律师排号的。

轮到翟律师时,保安告知上午的30多个会见名额全满,只能继续排下午的队。这意味着,他和同事还要顶着太阳在墙边蹲4个小时,还不见得能排得上。

此前称帮律师排号的妇女凑了过来,说可以帮忙排队,她占的位置很靠前,中午12时50分左右来取号即可,费用500元,但要提前交齐。

下午近1时回到看守所门外时,中年妇女直接将翟律师及同事带到了位置靠前的队伍中。

事后翟律师向同行抱怨自己与“黄牛”交易的遭遇,谁知对方的回答反而让他心里稍稍平衡了一点。“他前两天也花了500元钱才排上队的,我这回是俩人500元,不算被坑。”

“都把买卖做到律师头上了,搞得我们连一点职业尊严都没有。”翟律师说。

观察

风声紧“黄牛”警惕

下午1时,律师被准入会见,守在门口的保安只查律师证,并不认排号的小纸条,所有等候的律师最终都被放入。

穿毛衫的妇女跟穿短袖的男子收起四五个小板凳,聚到路边的阴凉处。几人拿着手机正低声议论:“有个叫翟建的律师,把这事上网了。”见陌生人靠近,几人立即止住话茬,一个东北腔的光头男子逼近两步,警惕地询问:“你是干什么的?有事吗?”

“律所的,你们要找律师吗?”北青报记者反问,男子撇了几眼后不耐烦地说,“快走吧,我们不需要”。

北京市天达律师事务所娄秋琴律师称,她的团队成员最近到朝阳看守所会见当事人,排队三次依旧没有见到。当时有“黄牛”在场,但他们认为这种行为是不合理的,所以没买号。

“朝阳看守所的排队情况确实比较突出。”知名刑辩律师许兰亭称,不久前他去会见当事人,上午9时去的,一看无望,只能下午接着排队,一天的时间都花费在上面了。

原因

会见需求增加但窗口没变

娄秋琴认为,新《刑事诉讼法》实施后,辩护律师要求会见在押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看守所应当及时安排会见,至迟不得超过48小时。律师会见当事人的程序得到简化,导致会见需求增加。而看守所方面并没有相应增加会见室,这是“黄牛”贩位现象出现的原因之一。

“我最近去过的海淀看守所、西城看守所和北京市看守所倒是没有出现这种情况,只听说朝阳看守所有‘黄牛’贩号,可能是和朝阳看守所拘留人数较多有关。”娄律师称。

也有律师认为,名额“紧俏”也与朝阳看守所近期取消预约会见方式有一定的关系。“原来还可以提前预约,现在只能到现场排队,其实挺耽误时间的。”许兰亭律师称,这种情况至少有一个月了,甭管多大的腕,来了都要先站队。

据悉,去年9月份北京市公安局公布了全市19个看守所家属、律师预约会见方式。

北青报记者向朝阳区看守所咨询预约事宜,工作人员只是建议“尽量早点”到现场来排队,并称一般上午“35号以前有戏”能会见。北青报记者随后又咨询东城区看守所等处,工作人员告知律师会见预约照常,不需要排队。

建议

增加窗口延长会见时间

昨日下午5时,翟建律师告诉北青报记者,朝阳警方刚与其取得联系,告知他警方已对看守所外的不法行为采取了行动,并传过“黄牛”的照片请其辨认。

许兰亭律师建议,鉴于朝阳看守所在押嫌疑人多,希望看守所能延长会见时间,比如开放周日会见;同时,根据羁押人数配备合理比例的律师会见室。“16个实在太少了。”

此外,即使排队,也要凭律师证排队,这样也可一定程度上杜绝“黄牛”。

文/本报记者 孙静 实习记者 陈晨

线索提供/应先生

探访

名额紧俏现场有人发号

昨日中午12时许,北京青年报记者到朝阳看守所外进行探访。下午会见时间为1时开始,但看守所铁门外的墙角下,已经排了一长溜的小板凳、折叠椅,粗数下来已有二十多个位子被占,乍一看这条队伍就像在医院窗口排队等候挂号的患者家属。

北青报记者观察到,队伍中部分人的举止并不像律师,他们“装备”齐全,穿着不太讲究,很随意地坐在小板凳上,将头埋于遮阳伞下,扒拉着盒饭,手边没有任何材料、证件。其中一名穿毛衫的中年妇女及一名穿浅蓝色短袖的男子还很相熟地交谈,两人占了两个位子。还有部分站立着的男士,一身衬衣西裤,夹着皮质公文包,在队伍中安静等候。

“刚到的,你先排个号吧?”队伍中一名律师自发当起了秩序维护员,他用白纸写上号,按顺序撕下来给等候的律师们,北青报记者领到的是35号。旁边一个律师看完后低声说:“32号以前都有戏,35号估计就有点悬了。”

这名律师称,他跑遍了北京市的看守所,就属朝阳看守所的门难进。所内只有16个窗口,为争会见名额,总有律师间发生口角。而为了第一拨会见当事人,进了第一道门后,律师们就都变身“飞人”百米冲刺,是否赢得机会,靠拼体力跟速度。

北青报记者也注意到,在看守所铁门内的岗亭上,贴着“会见律师请自觉排队,进门后严禁奔跑”字样。

排在第一位的是名女孩,自称是嫌疑人的家属,早上不到7时就过来替律师排队,没排到上午的位子,然后就守在门口接着排下午的号。

“最早的同行凌晨3时就过来了,谁叫秩序不规范呢。”位置靠前的一名律师边说,边指着队伍中的几名中年妇女称,她们既不是律师也不是当事人家属,就是靠排队占位谋生的“黄牛”。上午时,有一辆金杯车就停在道边,上面挂着“律师会见取保候审”的牌子,中午刚开走。还有人在当事人家属中散发所谓的律师名片。

警方回应

已抓获一名违法人员

昨天,朝阳警方通报称,接到在朝阳看守所门口有人借替律师排队牟利的举报线索后,分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工作,于当日下午将违法人员张某(女,43岁,甘肃人)抓获,并迅速对看守所门前及周边秩序进行整治,目前警方正在进一步工作中。警方表示,将对此类扰序违法行为依法予以查处,并持续深化秩序整治工作,同时进一步完善看守所律师会见服务保障措施,不给违法人员可乘之机。

文/本报记者 李涛

实习编辑 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