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两抢一盗”百日攻坚行动通报

来源:中国日报河北记者站
2013-09-25 13:53:24

河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周二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省公安机关开展打击“两抢一盗”百日攻坚行动的情况。截至9月22日,百日攻坚行动部署十天来,全省共破获抢劫、抢夺、盗窃案件6013起。

据统计,今年1至8月份,“两抢一盗”案件占全部刑事案件的80%以上,成为左右整个刑事发案走势、影响群众安全感的重要因素。

为此,河北省公安厅从9月开始到年底,开展打击“两抢一盗”百日攻坚行动。重点打击街头抢劫、抢夺,扒窃拎包犯罪活动;入室盗窃、抢劫犯罪活动;盗抢汽车、农用车、摩托车、电动车等机动车犯罪活动;电信诈骗犯罪活动;团伙性、流窜性、系列性犯罪活动。

河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曹爱平介绍,截至9月22日,全省共破获抢劫案件260起,抢夺案件189 起,盗窃案件5564起,打掉犯罪团伙16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564 名,收缴账款赃物折合人民币575.2万元。并成功侦破了一批大要案件,如赵县打掉跨省特大电信诈骗团伙,涉案金额200余万元;正定打掉作案200余次的飞车抢夺团伙;滦县抓获入室盗窃30余起的盗窃团伙。

同时位于衡水、沧州交界处的饶阳、肃宁、献县“三角地带”,是河北省职业盗抢犯罪的突出区域,仅2011年以来,全省就破获涉及“三角地带”籍人员犯罪案件6000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00多名,打掉团伙130多个。但受经济、文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盗抢犯罪群体未能彻底铲除,且犯罪手段、暴力程度、危害后果不断升级。

此次打击“两抢一盗”百日攻坚行动中,打击“三角地带”职业犯罪成为重头戏。今年7月,全省公安机关对“三角地带”职业犯罪发起新一轮攻势。经过两个月时间的集中打击整治,已抓获犯罪嫌疑人197名,其中抓获网上逃犯63名;破获案件844起,其中盗车案件415起;打掉犯罪团伙25个,抓获团伙成员117名,查扣赃车78辆。(记者 郑金冉)

实习编辑 艾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