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兔"继续在广西制造降雨 暴雨预警持续

作者:周映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3-09-25 13:29:20

9月24日晚,冷空气主力移入广西,强台风“天兔”的残余云系将与冷空气交汇,继续在我区制造降雨。25日,雨水由桂东北转往桂西,局地有暴雨。24日17时30分,广西气象台维持暴雨蓝色预警,相关地区要做好应对大雨准备。

今年以来最强的台风“天兔”登陆后失去了能量补充,迅速减弱,其残余云系虽未在全区范围内“兴风作浪”,仍在小范围制造强降雨。23日10-11时,兴安县猫儿山气象自动站录得降雨量22.4毫米/小时。广西气象台总工程师高安宁说,1小时降雨达到这个量级,已是特大暴雨级别。

22日以来,“天兔”残余云系在我区自东向西制造小范围降水,下雨时间不长,降雨主要分布在桂东和桂北,其他地区只是些阵雨。据统计,22日20时至24日11时,兴安县猫儿山累计降雨量322毫米,为特大暴雨;累计降雨量100-200毫米(大暴雨)有29个乡镇,50-100毫米(暴雨)有179个乡镇。桂林、柳州、贺州、玉林、来宾、南宁、河池等市部分地区和北部湾海面出现6-7级大风,桂林出现8级大风,同时降雨区普遍降温3-5℃,其他地区降温2-4℃。

高安宁说,24日晚到达广西的冷空气是今年下半年以来最强的一波冷空气,“天兔”对冷空气的影响有两方面:一方面使冷空气南下程度加剧;另一方面为冷锋提供“弹药”,让降雨超出预期。预计25日,河池、百色、崇左、南宁等市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我区其他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气象台工程师把这波冷空气比喻为“急性子”,来得霸气,走得匆忙,到26日便式微了,降雨也会减弱,预计27日天气好转,28日气温回升。(记者周映)

实习编辑 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