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台风“天兔”已致广东21死 登陆后强度继续减弱]
[“天兔”来袭 深圳狂风作怪伞被吹折市民寸步难行]" />

台风“天兔”致数百航班取消铁路停运 多地学校停课

作者:刘毅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9-23 13:47:32

台风“天兔”致数百航班取消铁路停运 多地学校停课

22日,在广东省汕头市,强台风“天兔”逼近,市民在海边观看大浪。杨立轩摄(人民视觉)

9月22日19时40分前后,今年第19号强台风“天兔”的中心在广东省汕尾市沿海登陆,给附近地区带来狂风暴雨。受“天兔”影响,广东、福建等多地航班取消、列车停运、学校停课。

强台风“天兔”都有什么特点?未来几日,又将有何影响?本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太震撼了!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风浪”

22日19时40分,“天兔”在汕尾市红海湾遮浪半岛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35百帕。

据介绍,被台风扫过后,村庄凌乱不堪,大部分树枝被折断。部分地区停电,漆黑一片,一些村民走出家门,拿着电筒清理门口的路面。

在汕尾市区,一座加油站棚顶铁皮被吹落,油罐和加油机被吹倒在地。由于风太大,原本开车路过的行人将车停在加油站内,纷纷躲进加油站的一间库房,并用铁丝将门绑住。

在汕头,狂风暴雨导致沿海的南澳岛、莱芜渡口等巨浪滔天,市民陈先生惊呼:“太震撼了!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风浪。”

汕头市区出现较为严重的内涝,水一直没到膝盖附近,一些车辆浸水熄火。广告牌被吹翻在地,不少大树折断枝干甚至连根拔起。记者从汕头市濠江区获悉,被吹倒的大树导致2人死亡,1人受伤。

受台风影响,潮州市饶平县柘林镇出现长近1000米的崩堤,海水倒灌导致1100多人被围,600多亩虾池受浸。近晚时分,惠东县部分沿海地区出现10级以上的大风,海面一片墨黑,只是不断听到海浪扑打岸边的巨响,监测显示浪高近4米。

珠三角深圳、珠海等沿海城市,台风影响显得略为缓和,但也是风雨交加,打电话时手机听筒中全是呼呼的风声。

与天文大潮期重合,强度大,风雨影响范围广

专家介绍,“天兔”形成速度快,登陆强度大、范围广,其10级大风范围半径约150公里,8级大风范围半径约300公里。威力可能将超过今年8月份的强台风“尤特”。

中央气象台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主任钱传海告诉记者,“天兔”为今年以来西北太平洋生成的最强台风,主要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前期路径复杂,后期移向稳定。“天兔”生成初期,在原地徘徊,路径较为复杂,后期稳定向西偏北方向移动。

——前期移速缓慢,后期移速加快。“天兔”生成初期,移速缓慢,每小时移动5—10公里,后期移速明显增加,在20公里/小时左右。

——强度大。“天兔”最强曾发展为超强台风,风力达60米/秒(17级)。

——与天文大潮期重合。“天兔”登陆时恰逢年度天文高潮,风暴潮与天文潮叠加,加重灾害影响。

——风雨影响范围广。“天兔”已经给台湾地区带来狂风暴雨,预计未来三天,福建、广东、江西、湖南、广西、贵州等地都将受其影响出现较强风雨天气。

“天兔”也是今年第一个正面袭击珠三角的台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