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一村干部建房包围蓄水池 留守学生稻田舀水喝(图)

作者:韩春艳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3-09-23 08:45:19

达州一村干部建房包围蓄水池 留守学生稻田舀水喝(图)

“我们的学生没水喝,只能从农田里舀水喝,希望政府能尽快解决!”这是开江县甘棠镇马号村小学3个代课老师为30多名留守学生饮水困难的呼喊。据悉,马号村一村干部为了修房,强行占用了专供学校取水点的蓄水池,导致学生没水喝。

村小学生四处找水喝

马号村是一个海拔800多米的偏远山区,水源稀少,饮水困难。据马号村小学教师黄承寿介绍,该村小目前有3个班级、3个代课老师和30多名学生,这些学生大多是父母在外打工的留守儿童。近两年来,这30多名学生一直过着到农田里取脏水喝的生活。每到下课时间,学生就会到学校附近去找水,能找到的只是农田里或水凼中的脏水。“找来的水不能直接喝,一般要沉淀几天才能让娃娃们喝。”黄老师说。

黄老师说,2010年之前,学校师生一直四处找水喝。2010年,在当地村委的争取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学校在离校1公里外的地方打了一口水井,修了一个50立方的蓄水池,专供学校师生用水。但好景不长,第二年,当地一村干部为了修建房屋,强行占用了蓄水池,并弄断了蓄水池通往学校的水管,学生们又开始了四处找水喝的日子。

学校:多次反映都无果

为了解决饮水问题,学校老师多次向当地党委政府反映,但都没有结果。“村长还支持村干部把房子修在蓄水池上,把水池锁在屋里,断绝了学生的水源。”黄老师气愤地说,“没得水,学生们就向我们叫唤:‘老师,我们要喝水!’每每听到孩子们的叫唤,我们心里就很难受。”

据黄老师介绍,学校原来的蓄水池现在被一栋四间两楼一底的房子包围着。

据了解,占用学校蓄水池的村干部是马号村7组组长王元虎。记者问他为啥要占用蓄水池时,王元虎却理直气壮地说,他在蓄水池上修房子是通过当地政府同意的。

乡政府:正在调查解决

昨日,记者电话采访开江县甘棠镇政府时,相关负责人声称,马号村小学饮水难的问题已引起县、乡政府高度重视,并多次走访调查学生饮水的实际情况,将在学校周围打一口水井专供学校师生饮用。关于村干部强占村小蓄水池建房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当地政府并不知情,目前正在调查此事。本网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