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金塔县金塔镇农民土地“流”向规模大经营 “转”出增收新路径

来源: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2013-09-13 16:30:57

金塔县金塔镇地处城郊。近年来该镇充分发挥城郊区位优势,围绕精细瓜菜、设施养殖和现代服务业三大主导产业,大力推进土地规模经营,至目前,全镇已流转土地7948亩,建成千亩土地流转示范园区3个。通过土地流转,“转”出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新路径。

近年来,金塔镇针对特色产业规模小、农业经营效益低、农民增收难度大等一系列困扰农村经济发展的难题,按照“典型引路、集约发展,规模经营、强化服务,龙头带动、流转增收”的思路,采取宣传土地流转政策、制定重点产业扶持办法、分析算账对比、建点示范引导、强化科技服务等措施,着力搅活群众的思想。选择了群众基础好、产业发展快的上杰、金大、西沟三个村,鼓励和扶持121户种田能手、32户产业大户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采取租赁、转包等方式,把农户分散的土地流转过来,发展规模生产,通过集约化经营提高了土地产出效益。同时鼓励流转了土地的农民围绕三产服务业创业就业,或就近在产业园区务工挣钱,或外出打工,不仅助推了现代农业的的发展,而且拓宽了农民增收的渠道。

该镇西沟村引进甘肃兴农辣椒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流转土地500亩,建起了辣椒新品种育苗基地,每年带动群众种植辣椒8600多亩。 西沟村农民殷亮华,先后流转土地300多亩,搭建高标准日光温室150座,专门种植温室瓜菜,不仅丰富了城乡群众的菜篮子,而且也鼓起了自己的钱袋子,成了远近闻名的种植能手。该镇玉春合作社在金大村集中流转土地1200亩,连片进行设施瓜菜产业开发,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提高了土地的产出效益,带动了农民增收。

为了加快土地流转,该镇还按照“镇抓万亩产业示范园、村建千亩产业示范点、户有万元增收示范项”的要求,制定出台了《加快土地流转发展重点产业的扶持办法》,镇上成立了土地流转服务中心,村上设立了土地流转服务站,开展土地流转法律政策宣传咨询、合同签订、信息发布、纠纷调处等服务,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健全土地流转机制,规范土地流转行为,促进了土地规模经营。至目前,流转土地3000多亩,建起了上杰节水高效设施农业、西沟现代循环农业、金大拱棚种植、胜利日光温室、五星设施养殖等9个高标准规模示范园区,建成高标准日光温室658座987亩,钢架大拱棚1567亩,规模养殖小区5个。带动全镇发展日光温室、大拱棚等设施农业6044亩,使全镇万元田面积突破了1万亩。

为促进农民增收,确保流转后的土地高产高效,取得农户、公司(合作社)双赢的效果,该镇还加大了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引进推广。从山东、天津等地引进铁杆白葱、辛农辣椒等新优品种,推广立体种植、基质栽培、配方施肥等高效丰产新技术,建成膜下滴灌、微灌、垄膜沟灌等节水示范点8个6874亩,年可节水68万方,建成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2.4万亩,完成无公害农产品产地或产品认证2个。与此同时,该镇还制定优惠政策,扶持流转土地后的农民大胆创业或外出务工挣钱。该镇上杰村八组的农户将土地全部流转给合作社经营,在获取租金收入的同时,就地到产业园区务工或外出打工,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了2万元以上。至目前,全镇培养掌握一技之长的农民5100多人,培育专业种养大户1342户,有890户农户进入加工、流通、商业等经营领域务工创业,有3594名致富能人长期从事农产品流通和餐饮服务、建筑装潢等二三产业,形成了以流转促创业、以创业带流转的良性互动,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魏国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