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会宁县举办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培训班(图)

作者:田野 王骏杰 赵甲峰 来源:农业新闻网
2013-09-13 11:24:47

白银市会宁县举办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培训班(图)

白银市会宁县举办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培训班(图)

培训班会场。农业新闻网 记者 田野 摄

原标题:甘肃会宁县举办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培训班

9月12日上午,由甘肃省农牧厅农村经营管理处、甘肃农业出版传媒有限公司、甘肃省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共同举办的“甘肃省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培训班”在甘肃省会宁县政府会议室举行。会宁县150余家具有代表性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参加了此次培训。近年来,随着甘肃省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大,会宁县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快速发展,规范化程度大幅提高,逐渐成为带动农民增收的重要农业经营组织。截至今年6月,会宁县已在工商部门登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1350个,参与土地流转32万亩,其中:土地流转在1000亩以上规模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达14家。

白银市会宁县举办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培训班(图)

培训班会场。农业新闻网 记者 田野 摄

甘肃农业出版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甘肃农业杂志社社长、总编,省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副会长吴栋国应邀就如建设规范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政策、要求、方法、意义等方面进行了辅导。

吴栋国在辅导讲话中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组织,强化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然要求,要成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核心经营实体。他指出,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作用,是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发展的过程,也是新时期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重点,通过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规范化建设,使社员资金得到监管,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充分体现利益均享、风险共担的重要措施,也是推进农业产业化、系统化、规模化的重要保证。吴栋国在辅导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有关政策时强调,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同时提出,到2020年要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是个温暖人心的量化指标。实现这个温暖人心的目标,意味着群众将得到更多实惠,意味着百姓的钱袋子将更鼓,生活将更加富足、更有质量。这对农业工作和发展农村经济提出了更高要求。培训班上还对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管理进行了系统培训,为更进一步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提高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财务管理水平,奠定了基础,指明了方向。

培训期间,与会代表还实地观摩了会宁县应发马铃薯专业合作社的原原种培育基地和原种扩繁基地。

会宁县农村经营管理站站长宫敬铎主持了培训班开班仪式。

出席此次培训班开班仪式的有会宁县农牧局、会宁县农技中心等单位有关领导。甘肃省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副会长、会宁县应发马铃薯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应发参加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