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空墓难觅丽影 上官婉儿去哪了

来源:北京晚报
2013-09-13 10:33:12

解码:空墓难觅丽影 上官婉儿去哪了

解码:空墓难觅丽影 上官婉儿去哪了

上官婉儿,被今人称为集美貌与智慧于一体的唐朝著名才女。近日,上官婉儿墓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附近工地被发现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这位命运曲折、生前显赫而又不得善终的“巾帼宰相”,死后又经历了哪些风雨甚至劫难呢?

咸阳北原是

隋唐高级墓葬聚集地

上官婉儿墓,位于咸阳市渭城区北杜镇邓村北,东南距西安咸阳国际机场4.2公里,距唐长安城遗址约25公里,根据墓志记载,该地在唐朝为“雍州咸阳县茂道乡洪渎原”,是北朝晚期至隋唐时期京师长安附近重要的墓葬区。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邓村北一片建设工地,这里是上官婉儿墓葬的考古工地现场。省考古研究院考古人员耿庆刚说,今年6月,为配合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园区南大道项目建设用地,省考古研究院对此进行考古勘探时,发现一座带有5个天井的唐代墓葬,墓志显示墓主为“唐中宗昭容上官氏”,即唐代女诗人上官婉儿,葬于唐景云元年(710年)八月。8月3日,考古人员对该墓进行考古发掘,目前发掘工作仍在进行中。

墓志未被扰动

壁龛存放彩绘陶俑

记者在考古现场看到,上官婉儿的墓葬是一个具有5个天井、5个过洞的高等级大墓,整个墓是一座斜坡墓道多天井和小龛的单室砖券墓,由墓道、5个天井、5个过洞、4个壁龛、甬道和墓室等部分组成,水平全长36.5米,墓室最深达10.1米,在墓道和墓室内没有壁画。

记者发现,第四、第五个天井与第五过洞及甬道曾经遭到大范围扰动,第五过洞及甬道顶部不存。4个壁龛开凿于第三、第四过洞两侧,壁龛里面存放有骑马俑等许多彩绘陶俑,由于壁龛没有被盗扰,出土的文物保存较好。但甬道前砌筑的砖封门也遭到破坏,仅残余二层古砖。墓室系明圹砖券夯筑,正方形,边长4.5米,顶部全部塌陷。

值得庆幸的是,在甬道内放置的墓志未被扰动,这也使得考古专家对该墓主人身份能够确定。

墓葬遭大规模毁坏

疑遭古时“官方毁墓”

记者发现,上官婉儿的墓室呈正方形,边长4.5米,顶部全部塌陷,铺地砖全被揭起,四壁残余部分最高1.38米。考古人员在发掘现场,没有发现棺椁痕迹,在室内也无文物出土。考古人员在现场没有发现盗洞,那么墓室内文物去哪了呢?

考古专家认为,在古代,盗墓也是犯罪,从古至今的法律牵制,使得不少墓葬不会肆意被破坏。从天井、甬道和墓室被大范围破坏的情况判断,该墓葬遭到大规模毁坏,但这和被盗是两个概念。

据专家介绍,这是大规模、有组织的破坏行为,很可能是古时的“官方毁墓”行为。一般盗洞是圆形或者方形,直径有时只有五六十厘米,而在该墓中考古人员发现第四、第五个天井和第五过洞采用大开挖的方式,直接挖到底进入墓室,是一种明目张胆的行为,不可能是一般的盗墓贼,可能是遭到古时“官方毁墓”所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