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拍卖6架小飞机被指噱头 买家需持有飞行驾照

作者:满朝旭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09-12 20:21:32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随着网络电商的普及,在网上买点东西已经不稀罕了,吃的、穿的、用的,基本上都还挺靠谱。可是如果说到买飞机,您信吗?这可是真的!

今天上午10点,淘宝网开始拍卖6架私人用飞机,在这些飞机中起拍价最低的是1元,最高的是1680万元,而这些飞机来自不同的飞机4S店。飞行是很多人的梦想,现在网上买飞机是不是能像买车那样随意呢?

参与淘宝网卖飞机的机型有“蜂鸟”、“雷鸟”等三架欧美产地的直升机,也有两架轻型运动飞机,6架飞机拍卖终止时间为9月16日上午10点,其中一架澳洲研制的佳宝J-160轻型飞机,以1元人民币的起价拍卖。

截止记者发稿时,这架飞机已经被叫到了101万,出价次数23次,但是另外5架飞机却无人叫价,买飞机和现在买车一样不是什么人都可以买的,同样都需要资质,一要有中国民用航空局核发的飞机适航许可证,二是飞行员必须持有飞行驾照,淘宝相关负责人表示,买卖的飞机也需要资质,得有三证一本。

淘宝相关负责人:三证一本这个三证是飞机的国籍登记证、适航证、无线电台许可证,这三个是飞机正常运营要准备的三个证件。一本那个本是飞行记录本。

现在了解了买卖飞机的资质,下一步就该是提货了,该如何验飞机呢?买东西就得提货验货,飞机不比汽车,到4S店提车还能开一圈试试,验飞机的话难不成还要飞一圈。淘宝相关负责人介绍了验飞机的流程。

淘宝相关负责人:买家自己去跟卖家联系,他要先去现场验机,所以肯定还是需要去自己想办法怎么提货的。因为它是一个大件,而且你在买之前你必须先现场验机,确定你满不满意,然后再决定要不要签订购机协议。除了看飞机本身之外,然后还需要看飞行小时数、发动机小时数,这项工作完全可以交由代管公司来完成,相关申请手续和流程可以浏览中国民航局网站

其实国外网络上早已经有过飞机交易,那国内“飞机电商化”的道路好走么?

2012年3月16日,国内首家私人飞机4S店在珠海开门营业,开张没多久就有十多架飞机卖出,而有数据显示,早在2009年11月到2011年2月,中国注册登记的私人飞机共28架,总售价超过11亿美元;截至目前,包括香港和澳门在内,中国的私人飞机持有量大约200架,而私人飞行前要提前向空管部门申请飞行空域和飞行计划。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航空运输服务研究所所长邹建军认为,现在距离私人飞机随意飞还有很长路要走,我国开放低空还未有更进一步的规划,而国内很多相关的配套设施以及规定也还没有完善。

邹建军:私人飞机这个概念涵盖的范围是非常广的,既可以是一架一两百万的小直升机,也可以是豪华的公共机。有很多人能够买得起飞机,还有就是即便买的起飞机,还要去拿飞行执照,现在国内的培训企业,目前是有点启动,但是事实上不见得能跟得上,这些都是会制约将来会不会爆发性增长的很重要的问题。(记者满朝旭实习记者郝林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