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发现上官婉儿墓

作者:陈黎 来源:西安晚报
2013-09-10 14:08:48

上官婉儿,这个被武则天重用的“巾帼宰相”,一直颇具神秘色彩。昨日,记者从省考古院研究院获悉,考古人员已在咸阳找到了上官婉儿的墓。墓地规模不大,目前在紧张发掘之中。

传奇女子一生大起大落

上官婉儿生于664年,死于710年7月。又名上官昭容,是唐高宗时期宰相上官仪的孙女。祖籍唐朝陕州陕县人(今河南三门峡)。她是唐代女官、女诗人,皇妃。她的一生可谓大起大落,跌宕起伏。与武后、中宗相始终。凭借才气,她一步步登上权力高峰,又影响了当时的文风。

上官婉儿的祖父上官仪,因替唐高宗起草废武则天的诏书,被武则天所杀。那时,刚出生的她就随母郑氏配入内廷为婢。14岁时熟读诗书,聪敏异常,一次武则天当场出题,她须臾成美文。武则天大悦免除其奴婢身份,让她掌管宫中诏命。

随后上官婉儿为武则天重用,掌管宫中制诰多年,有“巾帼宰相”之名。在唐中宗时,封为昭容,权势更盛。她在政坛、文坛有着显要地位,以皇妃的身份掌管内廷与外朝的政令文告。曾建议扩大书馆,增设学士,在此期间主持风雅,代朝廷品评天下诗文。

在710年的权力争夺中,上官婉儿被杀。当时,临淄王(李隆基)起兵发动唐隆政变,先杀了韦后,李隆基不顾说情,执意杀上官婉儿于旗下。到了开元初年,他又派人将上官婉儿的诗作收集起来,编成文集20卷,令张说作序。但可惜的是,此集已经失传。流传下来的只有《全唐诗》收上官婉儿32首诗。

网友热议勾勒出“长安美人图”

汉唐网新浪微博(省文物局官网微博)昨日发布这条消息后,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众多网友的热议。这条微博到昨天下午5时已经转发2000多条,网友留言400余条。都对这个发现给予惊喜的肯定。

“桂树榕树”留言说:“希望没被盗墓,我想看唐代的壁画和唐朝制的精美器物!”网友“沧夜”则表示:“这可是个熟悉的名字啊……什么时候能将墓志公布出来哇!”

另一位论坛上的网友则勾勒出一幅“长安美人图”的旅游线路。“赶紧保护起来最重要!武则天+杨玉环+上官婉儿……好一幅‘长安美人图’!绝对会是旅游热点!”

记者获悉,因为唐代墓葬已有墓志,考古工作者应是根据墓志推断墓主人是上官婉儿。省考古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情况复杂,考古发掘还在进行之中。预计10天后会公布墓葬的具体信息。(记者陈黎实习生苏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