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门突开三人落隧道 另一列车擦身而过

作者:刘颖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09-10 09:00:07

深圳地铁门突开三人落隧道 另一列车擦身而过

女乘客获救后仍神情紧张,双腿不停颤抖无法自控,她身上多处擦伤,衣服也弄脏了。南都记者徐文阁摄

南都讯记者刘颖昨晚6时许,在深圳地铁罗宝线(一号线)岗厦至会展中心站区间,一辆正常行驶的列车突然停下,车内一女乘客被挤落隧道,其丈夫和另一乘客跳下。该趟列车几分钟后驶离,几分钟后,另一列地铁高速从他们身边驶过,此后3人被工作人员救回站台。3人分别有不同程度擦伤,其中女乘客受惊吓比较严重。

女子从车厢被挤落轨道

当事人吴先生介绍,昨日傍晚6时许,他和太太张小姐乘地铁一号线,列车从岗厦开出后遇到意外情况。

张小姐回忆,当时车厢里人不太多,她坐在最后一节车厢座位上,车行驶到岗厦到会展中心之间时,突然停了下来,前面车厢里有很多人飞奔过来,大喊,“救命,快逃,出事了。”

张小姐立刻站起来,随后被人流挤到最后一个门边,此时门突然打开,张小姐在门边踉跄了一下,掉到了轨道上,“应该是后背和屁股先着地,衣服上全是土,右膝盖也摔伤了。”

“整个过程中,车厢里没有任何提示,”张小姐表示。见到太太掉了下去,吴先生立刻从车厢跳了下去。随后,另外一名年轻男子也下到轨道上。

列车高速从身旁驶过

张小姐回忆,掉入轨道后,过了一两分钟,车厢大门就关上,列车随即开走。这一说法得到乘客张先生的印证,他回忆,当时两侧车门都打开了,一两分钟之后车门关上就离开了。

见状,吴先生开始打电话报警,很快,他联系到了公交分局的一名民警。对方在电话里告诉他,马上帮忙处理,立刻通知地铁方面暂停运行。事后,吴先生在地铁站见到接警民警后,一个劲地表示感谢。

不过,或许是有一个时间差。吴先生回忆,打完报警电话约一分钟后,一列列车从身后开了过来,基本上就是正常速度,“隧道里很窄,靠墙边都是电线,我们也不敢碰,只能蹲下来,抱着消防管。”张小姐回忆,列车经过时,3个人蹲下来依偎在一起,背对墙壁,面朝轨道,“我在中间,我先生在左边,另外一名男子在右边。”

“感觉自己要死了,”吴先生回忆这一幕心有余悸,他说,列车经过的时候,感觉像是一阵风,当时说话都听不到了。

张小姐所受惊吓更大。昨晚9时许,在会展中心公交分局办公室,南都记者见到张小姐时,她谈起当时场面仍是神情紧张,双腿止不住抖动。

女子脱掉高跟鞋跑回站台

不过,幸好此后就没了其他列车经过。几分钟后,吴先生听到隧道远处有喊声,要他们往前走。吴先生已经记不清楚自己走了多远,只是记得自己下到轨道的地方有一个牌子标着“75”。

张小姐索性脱下高跟鞋,赤脚往前走,“大概走了100多米,走到了一个台阶,然后上到站台层。”昨晚近10时,张小姐仍然在地铁站配合警方做笔录。

一同从车厢进入轨道的第三人姓肖,他说,当时看到车上混乱,以为是发生火灾等意外,自己慌忙跳到轨道里想要自救。肖先生回忆,在轨道里困了约20分钟之后,他们开始往站台方向走,“一边走一边往后看,担心后面还有列车开过来,感觉那一段路始终走不完。”

地铁集团负责人称,正在调取事发时的监控录像,初步了解是有人擅自拉开了车门,看完监控录像之后,要查清楚是谁擅自打开了车门,因为这一行为有可能危及到公共安全,会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不过,南都记者采访中,进入隧道三人都否认是自己打开车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