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茶道”与城市发展(二连浩特)中蒙俄市长峰会在二连浩特市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内蒙古记者站
2013-09-09 15:15:17

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主办、二连浩特市政府承办的“万里茶道”与城市发展(二连浩特)中蒙俄市长峰会于9月9日开幕。中蒙俄三方代表与中国茶文化专家、历史学家、文化旅游及文化产业研究专家等,共聚茶叶之路节点城市二连浩特,就“万里茶道”与城市发展、经贸发展与旅游合作、区域经济与文化合作、产业发展与城市发展、向北发展与陆桥经济等问题展开深入的探讨与交流,茶叶之路沿线城市还将共同发起将“万里茶道”申请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倡议。

“万里茶道”与城市发展中蒙俄市长峰会是茶叶之路沿线地区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2012年,二连浩特成功举办首届“茶叶之路”与城市发展(二连浩特)中蒙俄市长峰会,峰会闭幕以来,各联盟城市认真落实《茶叶之路国际城市联盟章程的共同声明》,积极推动各项框架合作协议的实施,组织开展了驼队重走茶叶之路大型文化旅游活动,在共同推进经贸、文化、旅游合作方面取得了新进展。本届峰会将通过举行万里茶道国际城市联盟市长圆桌会议、万里茶道国际城市企业座谈暨项目对接会、中华文化论坛之万里茶道等活动,继续深入挖掘万里茶道所蕴藏的经贸、文化、旅游等丰富内涵,传承万里茶道文明,加强沿线城市联系,推动务实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万里茶道”是一条始于十八世纪末,繁荣两个半世纪的国际古通道。这条古商道从福建武夷山起,经江西、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内蒙古向北延伸,穿越蒙古戈壁草原,抵达蒙俄边境的通商口岸恰克图,然后由东向西延伸,横跨西伯利亚,继而通往欧洲和中亚各国,全长1.3万公里,是举世闻名的草原丝绸之路衰落后,在欧亚大陆兴起的又一条新的国际贸易通道,也是一条国际黄金文化旅游线路。 “万里茶道”是中蒙俄三国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也是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沿线地区自然风光优美、人文特色浓郁、旅游资源丰富,共同打造国际精品旅游线路,是重塑万里茶道历史记忆,加强沿线城市间交流合作,促进经济社会共同发展的重要举措。

二连浩特作为中国北方重要的陆路口岸,北接欧亚大陆,南连中国内陆,在“茶叶之路”中国境内段处于枢纽位置。为继承和发扬“伊林驿站”文化遗产,二连浩特还建成了中国首个反映 “茶叶之路”和“驿站文化”的主题博物馆。

实习编辑 黄金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