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小学生撑竹筏渡水库上学 政府准备租船接送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09-08 17:00:17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广西藤县陈平村小学陈山分校的30多名孩子,因为家与学校之间隔着一座“大壬水库”,这些孩子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暴晒,每天都得自己撑着竹筏,渡过500米的水面去上学。这上学路上的情景,犹如当年范仲淹《江上渔者》里的一句:“君看一叶舟,出没风波里”。

挡在孩子上学路上的大壬水库,修建于1980年,这30年间,一代又一代的陈平村学生,都是乘着竹筏上学的,大一些10来岁的孩子负责撑竹筏,小一些4、5岁的孩子坐竹筏。这些年,也发生过孩子落水,好在孩子们大多会游泳,没有出过大事儿。而孩子们最大的苦恼是,坐竹筏会弄湿鞋子,所以只能穿凉鞋或者水鞋,到了冬天特别冷。

对于这危险的上学路,学校多次向上级部门与教育局反映情况,当地教育局也为孩子们配备了救生衣,要求一旦遇上大风大雨天气,就通知孩子不用来上课,但这终究不是一个好办法。终于,这两天经过媒体报道后,县政府已准备租船接送孩子上下学,30年与几天,县政府这反应速度究竟是太快还是太慢,让我们有些傻傻分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