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回应小学生乘竹排上学 拟租借民房作为教学点

作者:覃蛟龙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09-08 16:37:36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广西藤县古龙镇陈平村小学陈山分校的幼儿班里,孩子们的课桌里都放着救生衣。在这里上学的20多名孩子每天都得自己撑着竹筏,渡过约500米的水面去上学,而他们当中最大的只有10岁,最小的也只有4岁左右。

记者了解到,广西藤县陈平村小学陈山分校是藤县古龙镇陈平小学的一个教学点,自从1973年大壬水库建成后成为库区学校。学校开设有学前班、一至四年级的复式教学班,现有在校学生62人,教师3人,其中水库对岸拿龙自然村上学的学生有22人。

也就是说,这22名学生如果撇开水库绕道行走,每趟得多走4公里的乡村公路,每天两个来回得多走16公里才能完成一天的正常学习。所以为了节省时间避免上课迟到,这20多名孩子每天都得自己撑着竹筏,渡过约500米的水面去上学。这些孩子种年纪最小的仅四五岁,最大的仅有10岁左右。一些村民反映,时间久了,也有孩子掉进水中,但孩子们大多都会游泳,目前没有出现伤亡情况。由于坐在竹筏上时常碰水,孩子们一年到头穿的都是凉鞋或水鞋,到了冬天就特别冷。

记者了解到,近年藤县政府投资230多万建成的环水库岸边至陈山分校的约4公里的乡村公路,这20多名学生其实可以正常从该乡村路去上学。当地教育等部门表示,一贯来均强调学生不能乘竹排上学,但有时因部分家长安全意识不强,贪图方便走捷径让孩子乘竹排上学。

在汛期,鉴于部分学生家长安全意识淡薄依然使用竹排上学的实际情况,学校从安全角度考虑为学生购买了救生衣。但校方还表示,这终究不是一个好办法,希望相关部门能配备校车或比较大的船,再雇请一名司机或船夫。

此外,藤县政府也采取了相关措施,保护孩子们的生命安全和解决上学难问题。该县将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家长和学校三方面安全教育和管理;拟立即租借当地民房作为教学点,安排教师到点上课,杜绝学生乘竹排去上学的可能;将组织交通、水利、移民、交通、发改、教育等部门9月8日到陈平小学陈山分校现场办公,听取当地群众意见,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 (梧州台记者覃蛟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