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乐清小学生中毒事件:疑因废气排放和油漆引起

作者:姜伟 来源:人民网
2013-09-08 14:44:39
原标题:温州乐清紧急处置小学生中毒事件

人民网温州9月8日电 开学仅三天,温州乐清市北白象镇第九小学新校舍有19名学生出现流鼻血症状,部分学生出现头痛、胸闷等症状,被疑为异常气味中毒。9月7日晚,记者获悉,根据检测,学校边上一电镀公司排放的铬酸雾略有超标;学校内油漆后钢架堆放点环境空气中铬酸雾有检出,学校内已油漆的钢架堆放点、废油漆桶堆放房间内苯和甲苯均有检出,但污染源还需进一步监测确定。

温州乐清市白象镇第九小学位于乐清磐石社区,有学生1000多名。新学期开始,该校搬到了新校区。9月3日下午以来,该校间断性出现异常气味。9月5日有19名学生就出现了上述症状。

事件发生后,温州市委书记陈一新、市长陈金彪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和指示,要求高度重视,迅速查明原因,果断处置事件,尽快复课。

乐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有关部门尽快查出气味来源,全力做好化解处置工作。根据部署,事件发生后环保部门、北白象镇立即开展异常气味来源查找工作,教育部门立即疏散北白象镇第九小学全体师生并暂时停课。

9月7日晚,乐清方面介绍了此事的最新处置情况:9月5日下午,乐清市环保局对学校内部和周边1公里范围进行全面排查,发现学校周边有企业31家,涉及化工、电镀、喷塑、服装等行业;学校正对体育馆钢构进行刷漆,对教学楼顶用沥青做防漏措施;附近居民区未发现有人员出现异常情况。该局还会同北白象镇对学校周边排污企业进行了联合大整治,拆除了3家企业的违章建筑,对3家企业进行断电断水,并责令2家企业停产。

9月6日,乐清市环保局在学校内部及周边选择9个检测点进行废气排放检测,发现乐清市东方电镀有限公司排放的铬酸雾略有超标;磐石西村和北白象镇第九小学内油漆后钢架堆放点环境空气中铬酸雾有检出(油漆已停止作业),学校内已油漆的钢架堆放点、废油漆桶堆放房间内苯和甲苯均有检出,但污染源还需进一步监测确定。

9月6日上午,乐清方面对事件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对处置工作进行全面部署。9月7日下午、晚上,乐清方面又充分听取各方面情况分析,深入研判事件进展,进一步部署和推进事件处置。明确由监察局牵头会同环保、教育、质监部门迅速查明原因;卫生部门牵头对有症状学生进行及时检查治疗,确保学生康复;教育部门牵头精心组织,确保学生尽快恢复上课;环保部门牵头抓好污染源排查监测工作,依法打击非法生产和排污;北白象镇牵头加强与家长的沟通,维护正常教学秩序。并成立教学秩序恢复、污染源监测研判、企业整治等六个组,抽调人员,落实职责,迅速开展工作。

目前,北白象镇第九小学学生身体状态正常,学校内部已无异常气味。乐清市教育局已决定于星期一复课,地点设在北白象镇第九小学老校区,现复课前的准备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乐清市环保局正委托温州市级专业检测机构对学校内部及周边大气环境进行持续监测,并会同北白象镇对学校周边涉及违章建筑的排污企业一律予以拆除,对未经环保审批的排污企业一律予以断电断水、停产整治,对违法排污行为依法严厉打击。(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