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15个环保局局长下河游泳 副市长市委书记领头

作者:张苗 来源:钱江晚报
2013-09-08 10:14:55

环保局长坦言

2年前还没底气游兰江

这是兰溪市首届“保护母亲河,畅游兰江”活动,从中洲公园开始游到江对岸,有300多米的距离。昨天的兰溪气温不高,兰江水有些凉,不过1000多顶泳帽、1000多个橙色“跟屁虫”(救生球)在兰江里横渡的场面还是很吸引人气的。

为什么要举办这样的活动?“为了让大家看看现在的兰江水有多好,也激发大家的环保意识。”兰溪市环保局局长施廷涌说。

仅仅在两年前,施廷涌还没有现在的底气,“2011年元旦的时候,冬泳协会要搞一个横渡兰江的活动,还问我兰江水适不适合游泳。”当时的兰江水质属于Ⅳ类水,在标准里,这属于“适用于一般工业用水区及人体非直接接触的娱乐用水区”,“游泳也可以游,但是身上有可能会痒、会发炎。”当时的施廷涌面对冬泳协会成员的询问有些尴尬,而从小在兰江边长大的他也有很多年没下水游泳过了。

这两年,在水环境治理上,兰溪花了不少功夫,水晶、锡箔这些无证加工坊关停了500多家,2012年来否决了66 个严重污染型项目,今年又取缔了污染企业213家,今年的兰江水质达到了Ⅲ类标准,“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鱼虾类越冬场、洄游通道、水产养殖区等渔业水域及游泳区”,水质改善很明显。

昨天上午,施廷涌和金华市副市长、兰江市委书记以及另外14名环保局长游上岸后,施廷涌再没了两年前那样的尴尬感觉,“前两天江边有一些工程,两边的水有些浑浊,不过都是黄泥,江中间的水质很好,很适合游泳。”

不过,仅仅能游泳还不是兰溪人对兰江的满意标准,施廷涌说,兰溪市治水目标,是到2015年底,基本完成水环境整治任务,“兰江出境水考核达到优秀,主要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Ⅱ类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