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进错门误装隔壁家 半个月后才发现经调解双方换房

作者:陈浩 来源:新民晚报
2013-09-07 10:14:54

明明买的是8单元401室的房子,却阴差阳错地把别人家9单元402室当作自家房子来装修。春晚黄宏的小品《装修》在现实生活中上演。近日,松江区洞泾镇调解处理了一起罕见的房屋装修纠纷。

业主接讯 空屋在装修

今年8月5日,动迁安置业主魏先生突然接到鑫欣物业公司的电话,询问自己位于某小区9单元402室的房子还没办理装修登记,怎么就开始装修了?魏先生十分纳闷,自己这套房子一直空关着啊。他半信半疑地与物业公司一起上门查看,一进门就傻眼了:屋里的线路已全部改道,厨房、卫生间的墙壁被敲掉了一大半,装修公司也不是自己请的,咋回事呢?

粗心邻居 错装已半月

原来,花钱装修房子的竟是他未来的邻居张女士。今年7月2日,张女士从原先的业主处购得8单元401室的房屋,并花3万元雇人进行装修。由于一时疏忽,装修工人在确认房屋时走错了一个楼道,来到了东面的9单元402室。说来也巧,相邻两户房屋的大门用同一把钥匙竟都能打开,张女士也没有发现这一错误。至物业发现时,9单元402室已经装修了有半个多月,线路、结构都已定型。

投诉焦点 钥匙和验房

新买的房子被别人敲得面目全非,魏先生很是气愤,他要求张女士立即将所有改动恢复原状,并赔偿3万元经济损失。张女士虽然承认走错了门,但她没想到同一把钥匙可以开两家的门,认为物业公司也有过错,因而只愿意赔偿5000元,同时向物业公司讨说法。

物业公司解释,安置房分配后户主都根据抽签号验收确认后才发了钥匙,在操作上不存在问题,张女士从上家处买了房子,却没有验房,是她自己存在过错,理应承担责任。

一方补偿 房屋作对调

鉴于三方协商不成,张女士将此事反映到了洞泾镇信访办。洞泾调委会了解到,401和402室房屋面积都是122平方米,结构对称,位置相邻,且房产证都尚在办理中。考虑到张女士虽有责任,但恢复原状需花费较大费用,最终还要重新进行装修,调解人员提出了“把房屋对调”的方案,同时一方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并沟通有关方面将房屋信息更正,以解除后顾之忧。最后双方同意调解方案,由张女士赔偿魏先生1.6万元并交换房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