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跻身世界十大外汇交易货币 日均交易额1200亿美元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9-07 09:58:46

总部设在瑞士巴塞尔的国际清算银行5日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说,全球外汇交易额在过去3年间大幅增长,人民币成为第九大外汇交易货币,首次跻身全球十大交易货币行列。中国努力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使其在全球外汇交易中的作用快速上升。

报告显示,今年4月全球外汇交易市场日均交易额为5.3万亿美元,比2010年4月增长约1/3。其中,人民币日均交易额由340亿美元激增至1200亿美元,占全球外汇交易总额的2.2%;人民币在全球外汇货币排名也由2010年的第十七位跃升至第九位。美国《华尔街日报》就此评论说,人民币首次跻身交投最活跃的国际货币行列,中国这一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崛起由此可见一斑。这反映出人民币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正在快速上升。随着中国逐步推进金融自由化,人民币未来的影响力还有大幅提升的空间。

根据该报告,目前全球十大交易货币依次为美元、欧元、日元、英镑、澳元、瑞士法郎、加拿大元、墨西哥比索、人民币和新西兰元。中国香港港元排名第十三位。美元在全球外汇交易市场上依然占据主导地位,87%的交易使用美元。而由于受欧债危机和欧盟经济持续低迷影响,欧元的交易比重从2010年4月的39%下降至今年4月的33%;日元、英镑和澳元的交易比重分别为23%、11.8%和8.6%。

报告还说,目前全球外汇交易主要集中在英国、美国、新加坡、日本和中国香港等国际金融中心,分别约占全球外汇交易额的41%、19%、5.7%、5.6%和4.1%。

国际清算银行每3年进行一次外汇市场交易量调查,涵盖全球53家中央银行和1300家银行及交易机构的外汇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