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天价交通拯救费 六颗螺丝收了2800元

作者:胥柏波 来源:南方日报
2013-09-06 11:17:59
分享

前晚八时,黄先生一辆货车的轮胎在高速上断了6根螺丝钉,不请自来的交通拯救队要价4100元,经过讨价还价,黄先生最终以2800元与其成交。而广州市运输有限公司回应称,维修公司合作合同今年5月已到期。

六颗螺丝要价4100元

据车主黄先生介绍,事发当天,他的一辆货车从机场高速转入北二环的匝道上东行7公里处,车子后左侧轮胎的六颗螺丝就都断了。

司机感觉车子不能继续行驶了,便把货车停在路边。尽管司机并未呼叫交通拯救队,但被巡逻的交通拯救队看见,主动叫来了3辆拯救车。

随后,黄先生接到司机的来电,被告知车子不能继续行驶。此时交通拯救队已经来到了现场,要给货车更换螺丝,并和黄先生开价4100元,“人工费3600元,螺丝500元”,黄先生觉得太贵,马上赶往事发现场。

晚上九点半,黄先生看到,“只剩2辆黄色交通救援车和2个穿着拯救队制服的工作人员,已经有一辆救援车离开了”。黄先生觉得4100元难以接受,打电话报警。“交警说这不算交通事故,让我去找管理中心。”管理中心的值班员称不参与拯救队的收费事项。“最后还是路政主管打电话来了,他说可以便宜200元,人工费3200元、螺丝500元。”

黄先生依旧觉得贵,跟拯救队的队员商量,到晚上十一时左右终于把价格讲到了2800元成交。

正常维修价仅需180元

“大半夜的去哪里买六颗螺丝啊,就算觉得价格贵了也没办法啊”,黄先生无奈地说。

黄先生当晚拍下了视频,记者看到,两名工作人员都身穿制服,一人的肩章上标有“广州市运输有限公司拯救”等字样,另一人的肩章上标有”广州新迅达拖车服务公司 拯救“等字样。

另外,记者在黄先生提供的“高速公路抢修单”上看到,2800元包括“出车费、抢修费、安全维护费、螺丝”这几种费用,但并无具体明细的各项费用,落款公章为“高速公路抢修财务专用章”,并无具体收费单位。

“六颗螺丝就收了2800元,”,黄先生称在路边的轮胎店修理的话,不到200元就能搞定。记者跟随黄先生走进黄埔区茅岗路边的一家轮胎店。店主告诉记者,该型号货车轮胎的螺丝零售价是18-20元一颗,更换螺丝的人工费要60元,总费用大概180元左右。

黄先生表示,“2个月前我在北环遇到过这种情况,当时也是轮胎螺丝断了,拯救队收了2000元”。

维修公司合作合同今年5月已到期

记者根据网上公开资料查询,广州市运输有限公司、广州市新迅达拖车服务有限公司,都是交通集团下属的国企单位。

昨日下午,记者致电广州市运输有限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回应,“当晚公司并没有出车维修的纪录。”该人员称,当晚作业的是广州市晋盈运输有限公司,是一家私企公司,之前和广州市运输有限公司签有两年的合作合同,合同截至今年5月31日。

至于为何晋盈公司的拯救工会穿着印有广州市运输有限公司的正规工服?广州市运输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称,之前双方合作时为了统一服装,晋盈公司的拯救工也分配到广州市运输有限公司的正规工服。不过合作结束后,对方并未退还工服。(记者/胥柏波实习生/何瑶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