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呼吁建立打击网络谣言长效机制

作者:马文华 来源:新华网
2013-09-05 19:42:33

“网络谣言的危害性不能被低估”

曹钦认为,单从网络谣言本身来看,它可能侵犯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或者公共利益,但是从更高层面来看,它挑起群众对官员的不满情绪,加剧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不信任感,损害政府公信力,进而影响国家大局;它否定人性的真善美,传播金钱万能、奢靡享乐的价值观念,进而颠覆人们的价值观、人生观,与弘扬人间正义背道而驰。

“我们必须把对网络谣言的危害认识上升到国家存亡的高度上来。”北京市第27中学党支部书记袁利军举例说,互联网上曾有亵渎革命先烈的谣言流传,还有针对航天员的侮辱言论散播,这些有害信息会影响青少年的成长,造成价值观混乱,“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价值取向直接关系到祖国的未来,因此怎么强调这个问题都不过分。”

袁利军说,有些媒体从业人员素养不高,低估了网络谣言的危害性,轻易被谣言迷惑,把媒体变成谣言的放大器,甚至本人也不假思索地在微博客、论坛上传播道听途说的只言片语,成为谣言的制造者;有些网络版主、编辑受利益支配,有意将虚假信息“置顶”或转发,放大了谣言的传播面,这些都应该严厉打击。

“‘七条底线’中强调了‘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和‘国家利益’底线,大家千万不要不当回事。”企业职员刘晓虹说,网络是现实社会的延伸,网络上的违法犯罪活动一定会在现实社会投下阴影,网络社会的混乱必定会影响现实社会的安定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