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重污染日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减排先抓“三公”车辆

作者:兰洁 左颖 来源:北京晚报
2013-09-03 08:44:58

收拥堵费区域要尽可能小

清华大学城市规划系主任吴唯佳

清华大学城市规划系主任吴唯佳曾参与北京的城市规划,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包括提高停车收费、收取拥堵费的目标都是为了通过市场手段调节车辆的使用强度,降低一定区域内的机动车污染物排放。

对于划分收取拥堵费的范围,吴唯佳认为收取拥堵费收取的范围和收费标准应该经过严格测算,范围越大,影响的人越多,当该区域内如果公共交通替代不够完善,就会造成民怨,“一般在国外,收取拥堵费的区域范围会尽可能小,通过有效的措施根本上改善这个区域的交通状况。”吴唯佳说,划分收取拥堵费区域的原则是,区域越小越好,同时该区域内的交通配套需要完善。

吴唯佳认为,谁来收费?收取的费用花在哪儿?有没有用于发展公共交通?这个问题必须要先解决,“不能为收费而收费。得看费用有没有用于支持公共交通,以及油品升级、发展环保治污设施等。”

此外吴唯佳表示,许多人开车进城上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上班单位离家的距离过远,他认为是否可以鼓励企业单位把地址从四环内适当向外迁移。同时在高峰时刻提高收费,分流那部分不需要在早晚高峰出行的市民,提高市民参与公共交通的积极性。

减排先从“三公”车辆入手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方茂东

机动车如何治污?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高级工程师方茂东提出了他的看法:从在用车和“三公车”入手,“它们才是北京机动车的减排潜力大户。”方茂东说,北京在全国率先实施了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和油品标准,京V标准的新车和油,污染量已经很小。要减排,只能从500多万存量车入手。

方茂东表示,北京的存量车主要分为两大类,一是轻型汽油车,二是柴油车。轻型汽油车又占到了大多数比例。他说,减排最重要的对象是“三公车”,即公交车、公务车和公共出租车。公交车主要是柴油车,这些车辆应该安装颗粒捕集器,它能转化90%以上的颗粒物排放;对于公务车和出粗车,方茂东说这些轻型汽油车每年的行驶里程远远超过私家车,三元催化器的损耗会很大,一旦损坏,排放就可能超标,应该督促及时更换。“事实上,‘三公’车辆集中度很高,管理起来也很方便,只要积极落实,减排是能够事半功倍的。”